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创造更大辉煌的重要指引

作者:本刊评论员 来源:2022年第13期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4日 03时55分19秒 编辑:陈家琦


本期音频由《新湘评论》“青年党员读党刊”活动协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第三民族中学提供,朗读者:刘艳霏。




我们党历来高度注重总结历史经验。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强调:“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奋斗,在进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奋起,从总结中提高,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这是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成功、创造辉煌的秘诀,更是党团结带领人民继续取得成功、创造更大辉煌的重要指引。

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拓于中国人民共同奋斗,扎根于中华大地,是给中国人民带来幸福安宁、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历史充分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解决中国的问题,关键在道路。百年来,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中国道路”,我们才能有力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成功创造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人类文明新形态。

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坚持人民至上”,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对待人民群众的根本立场,也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要求。我们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成就,一个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坚持统一战线”,是我们党汇聚力量、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纵观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始终把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不断维护全体中华儿女大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

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历史从来不会主动向我们展现它的智慧和力量,但也不妨碍深谙规律者把握历史主动权。百年来,我们党“坚持独立自主”“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科学分析和把握历史大势,正确处理各种矛盾关系,善于抓住和用好各种历史机遇,始终掌握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些历史经验,是历史发展的结果、历史实践的产物、历史奋斗的结晶,是历史规律的昭示,更是我们党掌握历史主动的必然。

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坚持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力量之源,也是中国共产党历经考验磨难而无往不胜的关键所在。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取得一次又一次胜利,根本就在于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并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坚持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优势。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永葆朝气,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成功应对自身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历史照亮未来,奋斗未有穷期。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全党唯有深刻领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不断从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顽强奋斗、不懈奋斗,才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书写新的恢宏篇章,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