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
——坚持自我革命

作者:陈红旗 来源:2022年第13期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4日 04时03分41秒 编辑:陈家琦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坚持自我革命”作为党的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指出“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深刻揭示了我们党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的奥秘和关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充分运用这一重要历史经验,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制胜之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党总是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勇于推动自我革命,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正视问题、克服缺点,勇于刮骨疗毒、去腐生肌。正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这样做,才能够在危难之际绝处逢生、失误之后拨乱反正,成为永远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通过一次次的自我革命,推进党的事业在曲折中发展前进,八七会议纠正了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错误,遵义会议纠正了王明“左”倾冒险主义错误,整风运动纠正了党内存在的主观主义、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等错误思想,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提出“两个务必”、进京“赶考”的自我激励。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对全面执政以后党内出现的命令主义、官僚主义进行整顿,开展整风整党运动,结合“三反”“五反”运动,有效解决了党内的突出问题,巩固了党的领导地位。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始终以巨大的政治勇气持续进行自我革命,开展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完成思想上的拨乱反正,开展整党运动、“三讲”教育、创先争优活动等,还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高到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有效巩固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党的执政地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全面从严治党,打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形成了一整套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针对“七个有之”等严重影响党的形象和威信、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突出问题,我们党坚持严的主基调,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抓住“关键少数”,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特别是我们党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清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我们党以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引领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把自我革命寓于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升了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政治自觉,实现了党的全面领导和长期执政能力的整体性提升,开创了党的自我革命新境界。

回顾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可以看出其中始终贯穿着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体现着我们党自我革命的意志决心。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强大的政党是在自我革命中锻造出来的,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在挫折和失误面前能够力挽狂澜、化险为夷、转危为安的奥秘所在,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制胜之道。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独有的政治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要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实现崇高使命,必须“以补过为心,以求过为急,以能改其过为善,以得闻其过为明”,一刻不放松地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始终跟上时代、实践、人民的要求。一百多年来,世界上没有一个政党能像我们党这样有如此强大的自我革命能力,有如此独一无二的自我革命精神,有如此严密有效的自我革命制度,没有一个执政党敢像我们党这样大规模、大力度、坚持不懈反腐败。这种敢于刀刃向内、刮骨疗伤的自我革命精神,是我们党区别于世界上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我们党独有的政治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显著标志。革命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不仅在于推进政治革命和社会革命,更重要的在于推进自我革命,保持自身的先进性。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从建党伊始,我们党就代表着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的利益,始终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最终目标和最高理想,摆脱了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才能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这是我们党敢于自我革命的勇气之源、底气所在。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法宝。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会随着时间推移而自然保持下去,“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必须在自我革命中不断锻造。从百年奋斗历程来看,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保持长盛不衰,就是因为党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敢于依靠自己解决自身问题,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自我革命,确保了我们党始终能够找到正确的目标和方向,始终能够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即便一时犯了错误,也能及时发现、及时改正。可以说,党的百年历史,也是我们党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历史。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找到的一条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是对那些吹捧西方多党轮流执政、“三权鼎立”那一套、不相信我们党能够刀刃向内、自剜腐肉的人一个响亮有力的回答,也是我们党不断深化对“三大规律”的认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的重要体现。


坚持自我革命,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要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书写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必须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珍惜历史经验,把握历史主动。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堡垒最容易从内部被攻破。他指出,从某种意义上说,自从党成立以来,我们党面临的最大风险是内部变质、变色、变味,丧失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背离党的宗旨而失去最广大人民支持和拥护。如今,我们这么大一个党,没有什么外力能够打倒我们,能够打倒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为此,要时刻警惕我们这个百年大党会不会变得老态龙钟、疾病缠身,要牢记党的历史上走过的弯路、经历的曲折,要牢记中外政治史上那些安于现状、死于安乐的深刻教训,要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保证党永葆生机活力,把前途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上。

保持清醒头脑,永葆自我革命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历经百年、成就辉煌,党内党外、国内国外赞扬声很多。越是这样越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中迷失自我。全党同志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决不能滋生已经严到位、严到底的情绪。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保持头脑清醒,对全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廉洁等情况要有客观正确的认识和把握,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生了病就要及时医,该吃药就吃药,该开刀就开刀。不论什么问题,不论谁出问题,该出手时就出手,对腐败问题尤其要坚决查处,不断清除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

准确掌握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原则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必须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必须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丰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径;必须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必须坚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锻造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必须坚持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