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
——坚持胸怀天下

作者:穆兆勇 来源:2022年第13期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4日 04时24分07秒 编辑:陈家琦


“坚持胸怀天下”,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入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实践得出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它同其他九条历史经验一起,深化了对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的认识,深刻揭示了过去百年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根本所在。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中国和世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诞生就是顺应世界发展大势的结果。十月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的兴起,就是当时的世界大势。我们党从这个世界大势中产生,走在了时代前列。”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我们党成立的国际大背景和历史必然性,深刻阐明了我们党胸怀天下,走在时代前列,创造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成就的内在逻辑。

在十月革命胜利后世界发展大势中诞生的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中国和世界,观察人类前途命运,在复杂严峻的国内外斗争中探索出一条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牢牢掌握了中国革命的历史主动。1922年7月,成立仅一年、有195名党员的中国共产党,就在党的二大上通过《关于“世界大势与中国共产党”的议决案》,明确提出了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展示了年轻的中国共产党善于在世界大势中加强党的建设、推进中国革命事业的鲜明品格。在中国革命遭遇失败、处于低潮的逆境之中,1928年毛泽东在《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一文中,首先从分析各帝国主义间接统治中国的实际状况入手,深刻阐述了“中国红色政权发生和存在的原因”,指明了中国革命的方向,坚定了革命必胜的信心。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坚持为人类正义而战,率先高举武装抗日旗帜,倡导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提出建立国际抗日统一战线的主张,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夺取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重要贡献。经过28年的浴血奋战,党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也极大改变了世界政治格局,鼓舞了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


以更宏阔的历史视野谋划和推进新中国的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巩固,也是顺应时代大潮的产物。那时,社会主义发展壮大,亚非拉民族解放运动风起云涌,出现了‘东风压倒西风’的气象,新中国就是沐浴着这个东风诞生并站住了脚的。”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新中国成立的国际大背景和历史必然性,深刻阐明了我们党胸怀天下,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国际环境中站稳脚跟,创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伟大成就的内在逻辑。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以更宽广的世界眼光,科学分析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两大阵营对立、世界处于冷战时代的国际形势,以更宏阔的历史视野谋划和推进新中国的发展,推动人类进步事业。战胜武装到牙齿的强敌,取得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捍卫了新中国安全,彰显了新中国大国地位,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改革赢得一个相对稳定的和平环境。领导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完成社会主义革命,消灭一切剥削制度,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进行“第二次结合”,领导人民开展全面的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成功研制出“两弹一星”,成为世界上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倡导和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提出划分“三个世界”的战略,支持和帮助世界被压迫民族解放事业、新独立国家建设事业和各国人民正义斗争,反对帝国主义、霸权主义、殖民主义,赢得了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尊重和赞誉。


抓住历史变革时机大踏步赶上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出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也是基于我们党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我们党对世界大势作出了科学判断,下决心实现党和国家工作中心的转移,一往无前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大幕。”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我们党作出改革开放重大决策的国际大背景和历史必然性,深刻阐明了我们党胸怀天下,抓住历史变革时机,大踏步赶上时代,创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成就的内在逻辑。

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科学判断时代特征和国际形势,作出“在较长时间内不发生大规模的世界战争是有可能的,维护世界和平是有希望的”的科学判断,提出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为确立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目标和步骤,在复杂变化的国际局势中冷静沉着、抓住机遇、发展自己,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明确指针,也为世界发展指明了光明前景,鼓舞了全世界追求和平的力量。牢牢把握时代主题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领导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确立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战胜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领导人民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旗帜鲜明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为我国发展营造了良好外部环境,又以自身发展有力维护了世界和平。


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对世界和平与发展威胁上升,逆全球化思潮上升,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前所未有的外部风险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明确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回答“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问、世界之问,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秉持和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使共建“一带一路”成为当今世界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使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的鲜明旗帜,为世界向何处去指明了当代的新路径,为解决人类重大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中国经济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约30%,成为全球经济重要的稳定器、动力源。经过持续奋斗,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积累了为人类谋进步的宝贵经验

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始终把党和人民事业作为人类进步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胸怀天下,领导人民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壮丽画卷,积累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宝贵经验。

第一,始终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牢牢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这是我们党坚持胸怀天下、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重大贡献的根本所在。第二,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根本方向,坚定不移地独立自主开拓前进道路,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始终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以高质量发展为人类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这是党坚持胸怀天下、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重大贡献的立足点和出发点。第三,始终坚持从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正确认识和处理同外部世界的关系,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不断引领人类进步的时代潮流和前进方向,不断为人类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这是党坚持胸怀天下、为人类进步事业作贡献的科学态度和科学方法。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三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