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从实际出发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
——坚持理论创新

作者:王德蓉 来源:2022年第13期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4日 04时30分23秒 编辑:陈家琦


中国共产党是勇于进行理论创新的党,也是善于进行理论创新的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坚持理论创新”概括为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十条重要历史经验之一,对于我们进一步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具有重要意义。


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发展而发展,必须中国化才能落地生根、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曾形象深刻地指出:“马克思主义就是我们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参天大树之根本,就是我们党和人民不断奋进的万里长河之泉源。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马克思主义坚持实现人民解放、维护人民利益的立场,以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和全人类解放为己任,反映了人类对理想社会的美好憧憬;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事物的本质、内在联系及发展规律,是人们观察世界、分析问题的有力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不仅致力于科学“解释世界”,而且致力于积极“改变世界”。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从《共产党宣言》发表到今天,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科学如何进步,马克思主义依然显示出科学思想的伟力,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中国共产党人是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从党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百年来,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中国共产党人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

马克思主义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马克思一再告诫人们,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发展。恩格斯深刻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正因为马克思主义提出的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理想,同中华文化重民本、尚和合、求大同的理念相契合,同中华民族近代以来的救亡图存愿望和伟大复兴梦想相呼应,同中国人民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念相融通,马克思主义才能被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所接受,在中国落地生根并随着时代发展而开花结果,成为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成为党和人民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在近代中国最危急的时刻,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并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使中华文明再次迸发出强大精神力量。”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真经”,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创新精神,善于根据客观情况的变化,不断从人民群众实践中吸取营养,不断丰富和发展理论,使理论更好指导我们的工作。历史证明,马克思主义必须中国化才能落地生根、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


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百年来,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开拓中完成中国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根本在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对经过艰苦探索、付出巨大牺牲积累的一系列独创性经验作了理论概括,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创立了毛泽东思想,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指明了正确方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毛泽东同志提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进行“第二次结合”,提出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思想,形成一系列独创性理论成果,指导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取得伟大成就。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从新的实践和时代特征出发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发展战略、政治保证、祖国统一、外交和国际战略、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等一系列基本问题,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决议》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的科学概括,并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创新。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造,这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回顾百年历史,我们党总是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


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世界在变化,时代在前进,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我们认识真理、不断进行理论和实践创新、不断开创事业新局面的征程也永无止境。当代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变化前所未有,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论和实践课题。面对快速变化的世界和中国,如果墨守成规、思想僵化,没有理论创新的勇气,不能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不仅党和国家事业无法继续前进,马克思主义也会失去生命力、说服力。

理论上不彻底,就难以服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具有开放性品格的科学理论体系,必将在同中国具体实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结合中持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正如《决议》所指出:“只要我们勇于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就一定能够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对于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前进方向、凝聚奋进力量,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注重学懂弄通做实,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学出坚定信仰,学出对党忠诚,学出使命担当,真正做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