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总揽全局 协调各方
——坚持党的领导

作者:董振华 来源:2022年第13期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4日 04时42分51秒 编辑:陈家琦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宝贵的十条历史经验,其中第一条就是“坚持党的领导”,指出:“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才能实现伟大历史转折、开启改革开放新时期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才能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


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我们深入了解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中国革命史,就不难发现,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也不可能具有今天这样的国际地位。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绝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在当代中国,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的这种领导地位不是自封的,而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

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近代以来,闭关自守、积贫积弱的中国处于风雨飘摇之中,被帝国主义列强欺凌瓜分,一步一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生灵涂炭,中华儿女备受屈辱。从那时起,伟大的中国人民从来没有放弃过抗争,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无数仁人志士浴血奋斗,探索过各种方案,尝试过建立各种政党,但都没有能够解决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问题。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用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自此,中国革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中国人民精神上就由被动转为主动。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

坚持党的领导才能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马克思主义认为,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运动是一体两面的关系,二者不能割裂:“共产党人同其他无产阶级政党不同的地方只是:一方面,在无产者不同的民族的斗争中,共产党人强调和坚持整个无产阶级共同的不分民族的利益;另一方面,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所经历的各个发展阶段上,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事业,这个事业只能由中国共产党来领导,失去了这个领导核心,我们的事业就会陷入混乱,就会误入歧途。当前一些敌对势力借各种理由攻击我们党的领导,其目的就是要搞乱、搞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我们绝不能在原则问题上犯颠覆性错误,深刻认识到坚持党的领导就是最根本的原则。

坚持党的领导才能确保人民生活幸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选择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是人民的选择,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也是维护人民利益的必然。党的力量来自于人民,党员的身份不是生下来就有的,党员来自人民群众中的先进分子,党的事业也要靠人民的支持和奋斗才有希望,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党只有切实维护人民利益,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才能始终成为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的政党,才能始终保证自己的领导和执政地位。中国共产党正是这样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始终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才能确保人民生活幸福。


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做到全国一盘棋,充分发挥独特制度优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地域辽阔的大国,在这样一个国家,一件小事如果乘以14亿多人那就是大事。治理这样的大国会经常遇到大事、难事,如果没有一个科学高效的制度和现代化的治理能力、治理体系,没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就无法形成攻坚克难的合力,就难免出现推诿扯皮的情况,造成发展的停滞不前。中国的政党制度突出表现为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这就充分保证了党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有效发挥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独特优势。

集中力量办大事能够解决我国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我们要牢牢把握这一变化带来的新要求,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着力解决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而集中力量办大事正是解决这一问题的良方,我们通过树立全国一盘棋的思想,在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层面来统筹调动资源,加强顶层设计,有利于实现查漏补缺、优势互补,能够有效避免各自为政造成的效率低下局面。集中力量办大事,可以实现补短板、强弱项。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就说明存在发展的短板,只有通过补齐短板,才能避免发展的“马太效应”,避免贫富差距扩大化。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遇到的难题往往都是硬骨头,只有将优势充分集中起来,才能最大限度发挥出能力和效应,解决那些长期想解决却没有解决的难题。

集中力量办大事要求我们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只有中央有权威,才能有统筹兼顾的能力,才能有稳定局面的能力,才能保证国家的长治久安和持续发展。上下同欲者胜,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各级各部门的政治责任,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保障中央政令畅通,做到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全党同志只有忠诚拥护“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始终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


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从制度和组织上确保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重要原因,也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世界上其他一切政党的显著区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自我革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必须有巨大的政治勇气和不断攻坚克难的毅力才能推动自我革命,我国的政党制度将管党治党的理念制度化,从制度层面保障了党的自我革命。

我国的政党制度探索建立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使我们党明确了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对于一个组织、一个人来说,有奋斗目标才能凝聚起攻坚克难的力量,才能有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才能有光辉的未来前景。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是为了让我们党始终明确自身的职责使命,在职责使命的鞭策和激励下不断奋勇前进,这也就保证了我们党能够始终自我革命。

我国建立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努力将党打造成为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以雷霆万钧之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优良传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引领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解决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保证了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出台中央八项规定,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夺取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由此可见,只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才能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原则问题上,全党必须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丝毫不能动摇。全党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到难不住、压不垮,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