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勇毅笃行开新局
——读《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习近平上海足迹》

作者:郝涛 来源:2022年第14期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5日 05时21分25秒 编辑:陈家琦

本期音频由《新湘评论》“青年党员读党刊”活动协办单位通道县融媒体中心提供,朗读者:杨丹。




《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习近平上海足迹》翔实记述了习近平同志从政历程中的上海故事、上海实践,生动展现了习近平同志高瞻远瞩、勇毅笃行的崇高风范,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活教材。

坚定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追求。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革命思想在这里传播,革命先辈在这里奋斗,革命故事在这里发生。习近平同志在上海工作期间,先后三次瞻仰一大会址,追寻初心使命,传承红色精神。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同志带领六位政治局常委再次前来参观,探寻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密码。上海市第九次党代会召开前,习近平同志提出对党代会报告进行大的修改,要求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革命传统中汲取前进动力,永远保持中国共产党创业初期的奋斗精神。

站稳人民利益大于天的价值立场。“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在上海的7个多月,习近平同志走遍全市19个区县,从繁华街区到老式里弄,从田间地头到村宅农家,在群众心中刻下了难以忘记的印迹。习近平同志对民生工作念兹在兹,经常告诫全市党员干部:“解决民生问题是为政的根本,改善民生状况是最大的政绩。”对于上海这座超大城市而言,做好城市治理就是彰显民生温度、关注民生冷暖。按照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上海积极探索超大城市的管理新模式,摒弃“见物不见人”的物本逻辑,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把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让人在城市也能“诗意地栖居”。奋进新征程,人民利益放最前,心无百姓莫为官。只要对人民有利的事,党员干部就应撸起袖子加油干,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

彰显担当作为重于天的先锋本色。“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习近平同志有段话被广为引用:“上海是全国的上海,上海要更加坚定地在国家战略下思考和行动。上海的发展绝不可能独善其身,上海的发展也绝不可独‘惠’其身。”习近平同志从“全国一盘棋”的角度,明确了上海未来的发展定位:放在中央对上海发展的战略定位上,放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下,放在全国发展的大格局中,放在国家对长江三角洲区域发展的总体部署中。这“四个放在”,是习近平同志留给上海的宝贵精神财富。如今,“跳出上海看上海,立足全局看上海,在服务全国中发展上海”,已成为上海干部的一个重要方法论。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各级各部门当对照高标准高要求、查找短板弱项,大胆闯、大胆试,勇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

弘扬求真务实胜于天的工作作风。“大人不华,君子务实。”习近平同志在上海工作时经常说:“看准了,就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抓落实。”在为群众排忧解难的信访问题上,他要求领导干部:“对信访工作既要‘挂帅’,又要‘亲征’。要真下,不能搞形式、走过场。”在调整产业结构方面,习近平同志敏锐地指出,要把握上海这个城市发展的特殊性,不能把制造业当包袱,而应当作上海的财富。尽管十多年过去了,但习近平同志对上海产业发展的战略思路,仍深深影响着这个经济中心城市的转型发展之路。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奋进新征程,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发扬求真务实作风,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防止“翻烧饼”、瞎折腾,杜绝花架子、假把式。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