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坚持党建引领 擦亮文化品牌

作者:曹 曦 来源:2022年第14期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9日 09时38分50秒 编辑:陈家琦


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加强“文化湘军”建设,提升广电、出版、演艺等品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坚持党建引领,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进一步擦亮湖南文化品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旗帜鲜明讲政治。文化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推进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化理论武装和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文化工作的重要论述,引导干部职工胸怀“国之大者”、服务“省之大计”,确保湖南文化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文化产业既有意识形态属性,又有市场属性,但意识形态属性是本质属性。要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纳入党的纪律监督检查范围,引导干部职工坚持守土有责负责尽责,坚定文化自信,牢固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强化社会责任,坚持社会效益第一标准,不急功近利,不粗制滥造,不做“市场的奴隶”,用心用情用功创作叫好又叫座的文化艺术精品。

持之以恒强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机关党建工作才能落地生根。严密党的组织体系。建立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健全建强支部、配优配强班子、发展壮大党务工作者队伍,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党的各项基本制度,精心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政治生日”等,引导全体同志牢记初心使命、切实履职尽责。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常态化开展党员教育培训,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培养工作,以创建“先锋号”“先锋岗”等为抓手,推动各级基层党组织做到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好。

守正创新促融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在围绕中心上融合。以优秀作品讲好中国故事、湖南故事,推出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当前特别要围绕乡村振兴、迎接党的二十大等主题,精心打造重点作品。在建设队伍上融合。始终把爱党爱国作为第一位要求,引导干部职工坚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永葆“闯创干”的精气神,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化湘军”。在服务人民上融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从业人员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推出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

全面从严抓纪律。“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推进湖南文化健康发展,必须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持续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制度,筑牢“防火墙”。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改革完善项目预决算、资金收支、“三重一大”等内控机制,严格按制度、按规矩、按流程办事,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有效防范廉政风险。重教育,打好“预防针”。坚持抓在经常、融入日常、严在平常,引导干部职工学法纪、知敬畏、守底线,对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的同志及时敲打提醒,做到“出汗”而不“出事”。严执纪,架起“高压线”。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决查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以严明纪律和优良作风为文化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作者单位:湖南省演艺集团)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