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充分发挥文化建设对事业发展的支撑作用

作者:胡 静 来源:2022年第14期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9日 09时43分23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一个没有精神力量的民族难以自立自强,一项没有文化支撑的事业难以持续长久。”2018年机构改革后,测绘工作全面融入自然资源工作大局,新的职责使命要求更高、任务更重。推动测绘事业高质量发展,必须进一步发挥文化建设的支撑作用。

高擎思想之旗,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使之切实成为广大干部职工政治上的主心骨、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要全面系统学,组织引导干部职工深入研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系统把握这一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在深学深悟中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联系实际学,着眼学懂弄通做实要求,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组织引导干部职工结合测绘事业发展实际和个人思想实际,深刻把握这一思想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更好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要结合主题教育学,深化“四史”学习教育,特别是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要求,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组织生活、“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等,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更好地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

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不忘初心、方得始终。2015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国测一大队6位老队员、老党员回信,充分肯定他们爱国报国、勇攀高峰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对全国测绘工作者和广大党员提出殷切希望。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大力传承弘扬测绘行业薪火相传、赓续奋斗的红色基因。要深入挖掘内涵,对标回信精神,结合湖南省第二测绘院4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深挖主动服务、乐于服务的为民思想,提炼勇于开拓、革故鼎新的创新精神,弘扬团结互助、淡泊名利的优良传统,丰富测绘人的“精神宝库”。强化示范引领,大力宣传近年来全国、全省测绘系统涌现出来的最美人物、大国工匠等先进典型,挖掘、选树更多身边模范,强化表彰激励,让大家学有榜样、赶有方向。要注重落细落实,创新方式方法,切实把坚守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的要求融入测绘事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落实到单位的愿景使命、发展战略和管理制度中,转化为干部职工的情感认同、价值认同和行为习惯,不断厚植测绘事业行稳致远的精神沃土。

丰富文化活动,增强队伍向心力凝聚力。把握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的辩证法,充分发挥文化活动滋润人心、德化人心、凝聚人心的作用,更好满足干部职工美好文化生活需要,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深化文明创建,大力开展创优争先、主题教育、专题讲座等职工喜闻乐见的创建活动,引导干部职工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文化艺术,结合行业特色,培养造就更多文学艺术爱好者,立足岗位创作更多反映测绘事业发展的书画、诗歌、小说、歌曲、舞蹈等文艺作品,积极构筑干部职工的精神家园,开创测绘文化发展、繁荣的局面。加强人文关怀,根据测绘干部职工长期在野外作业的特点,坚持“送温暖”“送清凉”和“五必访”传统,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营造良好人文环境,激发工作热情和生活热情,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努力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测绘事业发展新篇章。

(作者单位:湖南省第二测绘院)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