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精彩描绘美丽中国“湖南画卷”

作者:辛湘平 来源:2022年第14期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9日 01时52分42秒 编辑:陈家琦


本期音频由《新湘评论》“青年党员读党刊”活动协办单位芷江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提供,朗读者:曾星华。



动真碰硬强督察,唤得青绿满神州。近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启动七年来取得的工作成效:两轮督察受理转办群众生态环境信访举报28.7万件,目前完成整改28.5万件,解决了一大批长期想解决而未能解决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推动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

建设一个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家园,是亿万人民的共同心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其中,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制度创新,体现了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领导,体现了党中央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这项制度自2015年正式建立以来,不断强化制度刚性和权威,取得了“中央肯定、百姓点赞、各方支持、解决问题”的显著效果,成为推动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的硬招实招。

“潇湘月浸千年色,梦泽烟含万古愁。”地处长江中游、坐拥“一湖四水”的湖南,山清水秀、风景如画,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中具有重要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生态环境保护高度关注,2013年来湘考察时要求湖南“把生态系统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保护好”,2018年考察湖南岳阳时叮嘱我们“守护好一江碧水”,2020年在湘考察时又勉励湖南“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展现新作为”。全省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绿色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不折不扣抓好两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积极推进生态强省战略,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重要进展和成效,“绿水青山相映美、金山银山幸福长”的生态画卷正在三湘大地上徐徐铺展开来。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根本改善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不可能一蹴而就,仍然需要付出长期艰苦努力,必须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也是湖南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生态强省建设的关键时期。这就要求我们,始终保持生态建设“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的战略定力,认真总结运用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建立实施以来的成果和经验,坚持严的基调和问题导向,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努力把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湖南画卷”描绘得更加壮美、更加精彩。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踏上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心怀“国之大者”“省之大计”,站位全局、狠抓落实,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不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