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战场 战斗 战胜

作者:谢项平 来源:2022年第15期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9日 10时53分01秒 编辑:陈家琦


将近二十年的军旅生涯,占据了我人生很重要的一部分。虽然脱下军装有一些年头了,但军旅生涯却在我心中留下了深深的印记,无论身在何处,心里总是默念着部队留给我的六字“心诀”:战场、战斗、战胜。这三个词,就像高高耸立的灯塔,指引着我人生的方向,启发着我对工作和生活的思考,给我勇毅前行的无穷力量。

初到部队,我像绝大多数新兵一样,总渴望有机会上前线保家卫国,觉得前线才是军人真正的战场。渐渐的我才明白,对于军人来说,处处是战场。军人的战场不光在刀光剑影的沙场秋点兵,也在摸爬滚打的训练场、严阵以待的值班值守岗位,还在军营的每一处角落、每一个点滴。行进的方队、喊得震天响的口号、叠成豆腐块的被子……这些都是军营处处是战场的生动体现。

从部队到地方,我进一步明白了:军营如此,人生又何尝不是这样。也唯有把人生当战场,时刻准备着,机会才有可能光顾和垂青。从这个意义去理解和感受,“战场”这两个字教会了我们,不应“生活在别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舞台,与其羡慕别人的光鲜亮丽,不如精耕细作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从部队到地方,也许人生有落差、待遇有高低、进步有快慢,这就需要我们时刻告诫自己,坚定地守住自己的主战场,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安心踏实走好每一步。战场概念无形中也塑造了我“全周期管理”的理念。人生是由每一阶段、每一步累积起来的长周期,任何行差踏错都可能导致一失万无。因此,修炼好慎初、慎微、慎独、慎终的功夫显得尤为重要,容不得丝毫懈怠。

有战场,就必会有战斗,军人只有准备战斗和战斗两种状态。二十年军旅生涯让我深深懂得,面对困难和挑战,压不弯、打不垮才不失军人本色。人生无坦途,我们应多一些踏平、少一些“躺平”,多想办法、少找理由,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才能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现实生活中,如果一味地削尖脑袋只想往条件优越的地方钻,而不愿去到艰苦边远的地方经风雨、长筋骨,那么就会陷入精致的利己主义。这不是军人应有的作风,也不是人生应有的态度。处处保持军人般的战斗姿态,就要时时准备冲锋陷阵,不讲任何价钱和条件。

但任何时候,战斗都不是一个人的。在战场上、在战斗中,战友是可以放心地把背后的战场和风险相托付的兄弟。这也让我回到地方后,懂得和学会用信任、欣赏和合作的眼光和态度对待同事、对待他人,从而不断锤炼并提升团结共事的本领。

军人生来为战胜,要打胜仗,必须赢得先机和主动,战场上的每一分每一秒都不容错失。军人字典里的“战胜”揭示了更强的时间观念,它不光是守时准时,更是一种与时间赛跑的奋进姿态。军旅磨砺更让我懂得,与时间赛跑但不能抢跑,许多时候,我们更应让自己沉静下来,虚心学、潜心做,这样才会做到学有所成、业有所精,才会进入“越干越会干、越干越能干、越干越想干”的最佳状态。也唯如此,我们才能打赢每场战斗。

军人字典里的“战胜”同时又告诉我,不要把拼尽全力的想法留到下一次,而要把每一次当最后一次。这一点于生活而言,我感受颇深。人到中年,让人无法释怀的是对父母难尽未尽的孝心。尽管时时用“子欲养而亲不待”来提醒告诫自己,至少在态度上要做到“必有愉色”,但在不顺心、不耐烦的时候,常常克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事后留下无尽的懊悔和不安。

“当兵一阵子,铁血一辈子。”人生之路,既短且长,“战场、战斗、战胜”六字“心诀”,我将用一辈子去铭记和践行。


上一篇 村干麻红花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