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永驻心田的鱼水深情

作者:刘炳琪 来源:2022年第15期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9日 10时56分45秒 编辑:陈家琦


算来,距今正好26年。

那时,我任长沙工程兵学院抢险二队作训参谋。一行200多人从常德桃源出发,弯弯绕绕,历经百多公里机械化行军,抵达南县茅草街已是次日的凌晨两点。

1996年的洪水虽然没有1998年的洪水大,但当时常德、益阳都出现溃堤,形势很危急。抢险一队刚赶到现场,沅江一个垸子已垮,队伍被困,上级命令二队紧急从常德转场。令人欣慰的是,在桃源县陬市镇奋战3天后,学员们战斗的激情仍然高涨。

这是日积月累体能训练和思想政治教育的结果。说实话,去常德之前,我们对这些年轻人没敢抱太大希望。二队与一队的差别在于,一队绝大部分是战士学员,经过几年部队生活,体能相对较强,而我们所带的是高考筛选出来的学员,他们的优势在于文化水平,从事抢险这样的工作,体能则显得更重要些。出乎意料的是,学员们吃苦耐劳和战斗精神超出想象。

好在当晚无事。队伍在小学校园安营扎寨。

险情在次日上午出现,排水闸反灌,局部管涌。茅草街地处洞庭湖腹地,乃沅水、澧水、藕池河中支、沱江四水相汇处,东与沅江草尾镇、大通湖区千山红镇相邻,南与沅江南咀镇隔水相望,西与厂窖镇澧水接壤,北是三仙湖镇和青树嘴,牵一发动全身。没有尽力抢险一说,上级要求死保。

没到过湖区的人可能不清楚,这些上世纪50年代围起来的垸子,河流与陆地原来大体在一个平面。几十年风雨后,河道淤塞,河床越积越高,堤坝越加越高,有的堤段,甚至超过两层楼高的屋顶。站在堤上会怎样?一边是河水滔滔浊浪翻滚,接近堤顶的河水无情拍打堤岸,一边是低处雨中落魄且无助的房舍与田地,有种心惊肉跳的感觉。如果一旦溃堤,绝对是“灭顶之灾”。

所幸,我们没有辜负使命,打赢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200多人齐上阵,不说浩浩荡荡,不必红旗招展,装沙石、运沙石、填沙石,和时间赛跑,经过四个多小时苦战,成功解除危险。

说苦战是有道理的。连绵的雨突然停了,大地洒满了白花花的阳光,将潮湿的大地晒得热浪滚滚,整个湖区如同蒸笼。参战官兵的迷彩服可以说没有一根干纱,但没有人叫苦,没有人说累。有的中暑了,树荫下躺一躺,喝口藿香正气水,爬起来继续参战;有的手出血肩破皮,简单包扎后,换种活干不休息;烂裆的战士,溃烂处被汗水加脏水浸泡得痛痒难忍,但仍坚守一线,不断往水里抛沙袋;队干部晕倒了,党员骨干立即顶了上去……

曾给朋友这么介绍抗洪抢险:什么叫工程兵学院精神?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如果没有严明纪律和过硬作风,是不可能取得抗洪胜利的。制服管涌,必须找到渗漏点,河里堵住进口,堤外堵住出口。这就需要把大量沙石从堤下运到堤上,在那个抗洪工具不太先进的年代,只能全靠官兵们的肩扛手提和两条腿。

当然,如果只是停留在抗洪怎么辛苦,未免有些矫情,不是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吗?当兵的不就得在关键时刻冲锋陷阵吗?这话不假。时过境迁,我回味更多的,则是烙在心里的那段深厚的鱼水情。

20世纪90年代正赶上改革开放大浪潮,湖区这样相对偏僻的地方也不例外,有些人向钱看,传统的东西逐渐淡化。在茅草街待了3天,发现当地年轻人基本外出务工了,见得最多的是老人、妇女和儿童,他们不可能承担抗洪抢险的重任。对处在和平年代的军人来说,似乎已过了战争时期军人被特别尊敬的“高光时刻”。群众是否还会一如既往敬重军人?我心里最开始打了一个问号。但很快,茅草街让我感受到了人民群众对军人发自内心的爱。他们自发提来馒头、西瓜、绿豆汁、茶水,守在炎炎烈日下,就为给官兵们送上力所能及的支持,还有的拿着脸盆和毛巾,给战士们擦手擦脸。

战士们只准备了一套迷彩服,连日转战,根本没时间清洗衣服,加上泥水中背沙袋,很多战士的红肩章也沾满了黄泥。乡亲们看到送完沙袋返回的战士,就会拦下来,给他们擦脸,还有人给战士递上西瓜,那场景,让我这样的老兵也一下子泪水盈眶:这多像母亲在关心儿子啊!

我清楚记得一位老人,背着半只羊送过来。羊原本是留着给北京工作的女儿的。我们不接受。老人哭了,说解放军就是我的亲人,这些孩子比我女儿还小,却跨过千山万水来保护我们的家园,就算女儿在家她也会支持。见我们仍然不收,老人急了,说,就当成给我女儿吃不行吗?我们解释说部队有纪律,抗洪是职责所在。我们知道,一个上了年纪的老人,她的生活来源估计大多靠远离故土的女儿,半只羊价钱可不菲呀。

老人是诚心的,我们也是诚心的。老人第二天又背来,不管不顾放下就走。追上去塞给她钱,她丢到地上跑开了。没办法,最后我们只好把钱交给当地领导,反复叮嘱等我们离开后再转交老人。

200多人一下子挤到一个地方,住还好说,小学教室可以打地铺。吃饭却是大问题,好在安排得妥帖。厨房里每天都有十几个人忙碌,他们全是小学的老师,自愿帮忙。他们说,解放军战士这么辛苦,我们牺牲一下假期又怎么样?乡村不像城市还有菜市场,老师们便把自己菜地里的菜都奉献出来,不够就四处收购乡亲们的菜。更让人感动而又不安的是,为了给战士们搞好伙食补充体能,他们每天都杀一头猪。战士们说,比在平时多吃了不少饭。从老师变成厨师、伙夫,没有感情谁能这么做?这说明,只要你心里装着群众,群众心里就会有你。

最有意思的还是送西瓜。农民收入有限,种西瓜是为了增加收入。我们刚到时,村里送来一担瓜,一个班一个,干部们自觉不吃。第二天村里拉来半拖拉机西瓜,说是慰问。干部按瓜分配,一个班可以分到三至四个,肯定也不够吃。天热,休息时间爱学习的战士们不能看书也没有书看,就拢在一起玩扑克争上游,赢的吃一瓣,这既活跃了气氛,又增进战友情谊。学校帮忙的老师们有时候也参与进来。到了傍晚,乡亲们陆续开着拖拉机拉来西瓜,卸在球场里就走人,后来又堆了老师办公室大半个房间,问起都说是政府慰问的,而村里干部说是村民们自发赠送的。西瓜不能久放,干部只好鼓励战士们爱吃自己拿,弄得战士们再打扑克时,谁输了要吃半个瓜……

在茅草街的日子只有短暂几天,放在人生长河里不过一瞬。但茫茫人生,永生难忘的时候又有多少?我想起离别时那个男孩说的话:叔叔,解放军真好,我长大了也要当解放军。说这话的男孩,7年后真考上了军校,我们无疑在他成长路上充当了一回指路牌。这让我坚信,榜样的力量真的是无穷的。

我们在紧急集合的口哨声中撤离。村里原本准备搞一场隆重的欢送会,我们避开了。领导们不想声势太大,而我,也怕和那些跟父母一样的乡亲们告别时的情景。

我们都是父母的儿子,不习惯告别。但不告别就能抹掉一切吗?每当我想起当年点点滴滴,总有回去看看的冲动,如今的茅草街,听说已是全国3675个重点镇之一,是湖南推进新型城镇化100个中心镇之一,是全省的生态乡镇、文明卫生镇。

说真的,等退休了,我得去看看,住上一阵子,把当年走过的路,再从怀念里找回来。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