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奋力谱写鱼水情深的时代华章

作者:毛维军 来源:2022年第15期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9日 02时01分26秒 编辑:陈家琦


本期音频由《新湘评论》“青年党员读党刊”活动协办单位湖南省播音主持研究会提供,朗读者:付建坤。



“新形势下,双拥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军地合力,军民同心,我们就一定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双拥工作,召开一系列重要会议,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推出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为做好新时代双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是我党我军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从辉煌走向更加辉煌的重要法宝。诞生于1943年的双拥运动,以一种红色传承,走过一路精彩。在战火硝烟的革命年代,“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鱼水情深的民谣余音回响;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好八连,天下传。为什么?意志坚。为人民,几十年……”拥政爱民的英雄竞相涌现;在改革开放新时期,“难得举城作一庆,爱我人民爱我军。”军民团结的热潮不断掀起。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无论是革命、建设、改革,还是救国、兴国、富国,都离不开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军政军民关系。

伟大时代迸发伟大力量,伟大民族赓续伟大基因。进入新时代,“军人是最可爱的人,让军人受到尊崇是最基本的”“必须同心协力做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这篇大文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新时代双拥工作擘画出崭新蓝图,军地联系更加紧密、军民情谊更加深厚。军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前线官兵立下铮铮誓言:“病毒不退,我们不撤”“抗疫不胜,战斗不止”。军徽在脱贫攻坚战场熠熠生辉,全军部队定点帮扶的4100个贫困村、29.3万贫困户、92.4万贫困群众如期全部实现脱贫。军人在退役后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温暖,400万名退役军人得到妥善安置,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环境不断优化,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长效机制建立运行。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新的赶考路上,军政军民团结的优良传统更显弥足珍贵,需要我们倍加珍惜、倍加呵护、倍加发扬。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力量,最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抗日战争的胜利证明了这一点,危难存亡之际,中国人民以巨大的民族觉醒、空前的民族团结和同心合力下的民族抗争,使“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这一激昂旋律,成为了中华民族的抗战最强音。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也证明了这一点,全国解放后,我们党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营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同步交织、相互激荡,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迫切需要广大军民合心合力合拍、同心同向同行、共建共进共融。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携手并肩在弘扬优良传统、厚植拥军情怀、坚持守正创新中持续推动新时代双拥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大局、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注入强大动力。

团结出凝聚力,团结出战斗力,团结出生产力。精诚团结、同舟共济是中华民族一以贯之的文化精神基因。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从讲政治的战略高度,以历史主动精神,把双拥工作作为“排头兵”工程来抓,就一定能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力量。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