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有一种伟力叫军民同心

作者:桑 叶 来源:2022年第15期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9日 02时05分28秒 编辑:陈家琦


本期音频由《新湘评论》“青年党员读党刊”活动协办单位湖南省播音主持研究会提供,朗读者:刘明艳。



“难得举城作一庆,爱我人民爱我军。”今年8月1日,我们迎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纪念日。

95年肩负民族希望,95年承载光荣梦想。95年来,人民军队历经硝烟战火,一路披荆斩棘,付出巨大牺牲,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伟大的历史功勋。

95年来,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彰显了军民团结的伟大力量。人民军队始终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完全彻底为人民奋斗,哪里有敌人,哪里有危难,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关系如磐石,深情如鱼水,团结如一人……这些词句一直用来形容我国军爱民、民拥军的光荣传统。团结一心、相互支持,始终是中国军民关系的主基调、主旋律。95年来的历史告诉我们,有一种伟力叫军民同心。

不曾忘记:古往今来,从来没有任何一支军队像人民军队这样,为了人民利益舍弃一切。我军有许多以地名命名的荣誉称号,其中都饱含着感天动地的为民深情。“刘老庄连”闻名全军,当年新四军某部四连82名官兵用自己的牺牲,保护了刘老庄的乡亲们;还有“马石山十勇士”“狼牙山五壮士”,在这两个地方,子弟兵把死亡留给自己,把生的希望留给乡亲。

不曾忘记:建设中国第一座航母军港,涉及6个村1429户人家整体搬迁,500多艘渔船拆解转港。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的渔民,对这片港湾感情很深。但是为了给部队、给航母腾地方,他们二话不说,说搬就搬。一时间,家家户户拆房子、搬家当,有用大卡车的,有用拖拉机的,还有用小推车推的……情景仿佛与当年胶东民工千里支援解放战争一样。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又一次提出“让军政军民团结坚如磐石”。兵者,国之柱石;民者,国之根基。从大革命中的共风雨、大决战中的共生死,到大建设中的共担当、大变革中的共命运、大时代中的共荣光,我们党和军队的奋斗史,就是一部军民团结、共克时艰的历史。可以说,牢不可破的军政军民关系,永远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无论形势如何变化,军政军民团结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进入新时代,无论是完成各项军事斗争准备任务,还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战胜洪涝灾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都充分彰显了军政军民团结的显著优势。

叶剑英同志曾指出:“我们是靠人民战争起家的、取胜的。这个法宝,我们过去靠它,现在靠它,将来仍然要靠它。”建军95年来,我军因人民而生、为人民而战,也靠人民而强。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打赢未来的信息化智能化战争,涉及物理空间、网络空间、认知空间,是一场新时代的人民战争,需要群众这一坚强后盾;是一场总体战,需要全体人民总动员;是一场混合战,需要全国各领域人员参与其中;是一场科技战,需要各专业人才大力支持。对人民军队来说,只有站在“群众的海洋里”,与人民团结成“铁板一块”,毕力同心、敢打敢拼,才能把握制胜之本,凝聚磅礴力量,战胜强大敌人,有力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最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是所有中国人的伟大梦想;推进新时代强国强军事业,是全国军民的共同追求。只要我们倍加珍惜军政军民团结的大好局面,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与人民血肉相连、手足相牵,守望相助、荣辱与共,就一定能做到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在团结奋斗中开创美好未来。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