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思想灯塔照耀强军征程

作者:辛湘平 来源:2022年第15期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9日 03时47分08秒 编辑:陈家琦


本期音频由《新湘评论》“青年党员读党刊”活动协办单位湖南省播音主持研究会提供,朗读者:曾致。



军旗飘扬,军徽闪耀,军歌嘹亮。今天,我们迎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95年前的今天,南昌城头的清脆枪声,如惊雷响彻长空,宣告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的诞生,开启了中国革命的新纪元。95年来,从浴血诞生踏峥嵘,到中流砥柱御外侮;从南征北战建奇功,到保家卫国铸长城;从改革发展谱新篇,到强军兴军再出发,人民军队始终高扬党的旗帜,一路披荆斩棘,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不朽的历史功勋。

“国家大柄,莫重于兵。”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这是人类文明发展史上被反复印证的铁律。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也进入了新时代。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比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要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必须有科学理论作指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人民军队最高统帅,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对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深邃思考和战略谋划,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形成了内涵丰富、博大精深的科学思想体系,创立了习近平强军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人民军队听谁指挥、怎样铸牢军魂”“为什么强军、怎样强军”“打什么仗、怎样打胜仗”等基本问题,丰富发展了我们党建军治军思想和方针原则,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最新成果,是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行动纲领,指引着人民军队的强军新征程。

奋斗奠定强军基业,时间见证不凡历程。进入新时代这十年来,强军事业在习近平强军思想引领下阔步前行。扭住忠诚于党、听党指挥强基固本,我军思想政治根基更加牢固;适应强国强军时代要求深化改革,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聚焦能打胜仗强化练兵备战,军事斗争准备取得重大进展;围绕永葆人民军队本色正风肃纪、厉行法治,人民军队实现浴火重生……十年来,人民军队由内而外实现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坚定步伐,根本就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指引。

波澜壮阔的强军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的方向,就是新时代人民军队的前进方向。面向未来,越是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越需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要实现新时代强军目标,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准确把握其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更好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把新时代强军事业推向前进。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回望人民军队走过的95年光辉历程,迈向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奋进之路,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奋力书写强国强军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