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秉笔书时代 立志攀高峰

作者:辛 声 来源:2022年第16期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15日 04时41分18秒 编辑:陈家琦


这是一次热烈盛大的文学集结,是一场跨越时空的创作接力,是一次从高原迈向高峰的进发攀登。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热情讴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喜迎党的二十大之际,中国作协牵头组织100多位国内知名作家聚首湖南,在湘西十八洞村举行中国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新时代文学实践点授牌仪式,在益阳启动“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和“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这次系列文学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紧密结合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着眼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也是一次面向全社会的文学号召,必将有力开拓文艺新境界、开创文学新局面。

文学是历史的见证,也是时代的号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紧跟时代步伐,从时代的脉搏中感悟艺术的脉动,把艺术创造向着亿万人民的伟大奋斗敞开,向着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敞开。新时代新征程是当代中国文学的历史方位,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是当代作家的使命任务。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进而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的今天,在当代中国农村发生如此重大而深刻变化的当下,应有刻画新时代新山乡巨变的文学力作。广大作家要树立大时代观,紧跟时代步伐,向文学前辈学习,向文学经典致敬,自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深入挖掘人民群众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生动实践和精神富矿,力争让新时代乡村题材文学创作呈现新的美学面貌、抵达新的艺术高度。

“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提高作品质量,攀登文艺高峰,是党和人民对文艺工作者的谆谆嘱托与殷殷期待。习近平总书记热情寄望,“新时代需要文艺高峰,也完全能够铸就文艺高峰”。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作家与文艺工作者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指引下,为时代放歌,为人民创作,推出了一大批表现人民奋斗、时代变革、国家发展进步的优秀作品,产生了深远影响。但艺无止境,提升作品质量,攀登文学高峰,激励人民创造美好生活,依然是这个伟大时代赋予作家的光荣使命。广大作家应有在“高原”上再起“高峰”的雄心,有甘坐冷板凳、十年磨一剑的耐心,以生动笔墨描摹时代气象,用笔下风雷激荡时代精神,努力创作更多更好的扛鼎之作,发挥文学滋养人民心灵、塑造民族精神的重要作用,让新时代文学焕发出更加绚烂的光彩,攀上风光无限的新高峰。

山乡巨变映照初心使命,时代标高昭示文学繁荣。60多年前,著名作家周立波回到家乡,以益阳清溪村为环境背景创作了文学经典《山乡巨变》,留下了一段文学佳话。相信60多年后,在湘西十八洞村和益阳清溪村的这次集结和出发,必将在新时代的壮阔征程上续写新的佳话,孕育催生更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


上一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