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用创新之光照亮成才之路
————记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齐学军

作者:张 米 来源:2022年第16期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15日 05时33分01秒 编辑:陈家琦

劳动者·最美丽

一所好学校,不仅是传道授业解惑的场所,更应该是立德树人、培桃育李的沃土。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说“校长是学校的灵魂”,一个好校长可以成就一所好学校。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湘潭县第一中学校长齐学军就是这样一位辛勤的园丁。他28年如一日地付出,换来桃李满园春。

“奠基者”:用心用情,担当立德树人使命

一方讲台、三寸粉笔,一生光阴、四季流转,教师是青春梦想的奠基人。在齐学军看来,要做好一位校长,首先要当好一名老师,他自己非常喜欢“齐老师”这个称呼。

1994年大学毕业后,齐学军回到家乡成为一名中学数学教师。1999年,齐学军回到自己的母校湘潭县一中任教,那是他梦想开始的地方。从教近30年,齐学军始终坚守在高中数学教学一线。他常常用两至三天时间来准备45分钟的课堂教学,教高三的一年里,就写了整整14本教案。“我喜欢自己琢磨、自己思考,我常把能找到的辅导书翻一遍,将相关真题、好题都工工整整摘录在教案本上,这样我讲授的每一个例题,布置的每一道作业题,都力争是最精华的部分。一学期下来,当时教的这个班级进步显著,数学平均分一跃成为年级第一。”

批改作业时,齐学军也不是简单地打钩、打叉,写个日期完事。他常常会认真批改并写上评语。“每次改到你的作业时,我总觉得你每天都在进步。”“对症下药,我们共同努力。”纸短情长,让学生们感受到了老师的关注和鼓励,心里暖意融融,学习冲劲满满。齐学军说:“这样能够增强他们的自信心。”

齐学军多次组织“学生与老师座谈会”,就学生提出的学习、生活包括学校管理上的问题进行座谈交流,参与对象为学生、老师和校委成员,齐学军则充当“中间人”。先让学生老师之间充分沟通交流,了解到“症结”所在,经研判后他再给出中肯的解决建议,形成了全校师生校园共治共管的新局面。“校长有约”也是湘潭县一中备受学生欢迎的特色教学,齐学军定期在全校学生中随机抽取20名“幸运儿”,赴食堂“共进晚餐”,用餐过程中交流学习生活,并赠书赠言鼓励孩子们努力求知、强健体魄……有同学说:“我们每个同学的家长都有校长的电话号码,有难以解决的问题可以直接给他打电话或信息留言。”

齐学军始终认为,一所优秀的高中,要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需要有自己的校本教材。齐学军重视教研,反复研究国内高中数学各版本教材,出版专著《高中数学思维教学研究》,主编《好题》等教学教研专辑,主持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农村高中卓越数学教师专业成长研究》,参与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中学数学建模习题研究》并获省一等奖。

齐学军时刻谨记立德树人使命、为国育才职责,付出辛勤汗水,先后获得湖南省中学数学教学科研先进个人、湘潭市数学骨干教师和高中数学学科带头人、中国数学奥赛一级教练等殊荣。

“筑梦者”:因材施教,探索创新培养模式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当今教育所面临的重大时代命题。齐学军任职湘潭县一中校长以来,坚持因材施教教育理念,激励学生朝着精彩的未来发展。如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培养学生敢为人先、经世致用的家国意识。学校积极倡导学生关注社会民生、勤于独立思考,先后有罗迪等4位同学的调查报告《从整治“六乱”看湘潭市文明建设》和郭姣伶、蔡雨吟的调查报告《湘潭市出租车运营中存在的问题》,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亲笔回信。

除此之外,齐学军深入探索科技创新、社会人文、国防军事等人才培养模式。为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动手能力,在他的推动下,学校设立“科创实验室”和“机器人试验基地”,开发校本课程、开展社团活动、举办校园科技创新大赛、组织参与社会实践。县一中通用技术课老师何文芝说:“通用技术没有列入高考内容,这门课在很多高中不受重视,但我们校长十分重视,学校配足了老师,安排了足够的课时。”学生们积极性很高,自主发明了智能捕鼠器、智能防洪装置、GPS定位纽扣、风动式灭蚊灯、自动翻转烧烤机、土豆自动切丝设备……一个个科技小明星在县一中校园掀起爱科学、勤钻研的热潮,一项项发明创造在同学们手中诞生,其中贺汝成等4位同学还获得国际奥林匹克机器人大赛中国赛区金奖。

2017年,湘潭县一中创立海军航空实验班,通过军地合作、超前培育、精准高效的培养模式,增设海军航空特色教育训练课程,为海军航空兵战斗力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2020年,湘潭县一中首届海军航空实验班26名学子被光荣录取为海军飞行学员,出飞率居全国海军青少年航校第一。同年11月,学校又创办钱学森实验班,探索培养立志献身祖国科学事业的拔尖创新人才。2021年,湘潭县一中再成立“丘成桐”班,通过在初中阶段发掘并培养数学拔尖学生,助力高校数理学科人才的培育。

未来,湘潭县第一中学将继续打造“一部两院”,即“海航部”和“钱学森院”“碧泉书院”,专门对应为国家培养输送军事、科技、人文三类拔尖人才。“下一步,我们将开展‘三走进’(走进航母、走进全国重点实验室、走进全国知名书院)活动,拓宽孩子们的视野,把‘脚踏实地,成为卓越人才’的想法从小植入孩子内心深处。”齐学军说起今后设想,满脸自信。

“每个孩子都是天才,我们要用创新之光照亮他们的成才之路。”齐学军认为,教育者的任务,不只是让学生成为“考才”,更要承担“筑梦者”的责任,帮助每名学生成为一个完整、健康、向上的人,树立远大的梦想,拥有幸福的人生。

“领军者”:涵育师德师风,点亮名校未来

长期从事教学研究及学校管理工作,齐学军的教育理念是让每一个学生脚踏实地、卓越成长,让每一个老师都成为好老师,让学校美誉长存。他深知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师德师风建设更是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所在。

为杜绝有偿补课等不良现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2019年,齐学军就在湘潭县一中组织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中心,向全校老师们发出倡议,抽出时间为学生课后义务辅导。倡议发出后,得到了老师们的积极响应。辅导不只是为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服务,还有专门的精准培优服务。“成绩相对好的学生侧重于提高,成绩差点的侧重查缺补漏,成绩中等的侧重于知识点的巩固,真正做到了让每个学生在学习上都能‘吃饱’,让每个学生都能获得提升。”除了学习方面的辅导,学校还提供心理辅导以及生活上的服务。

湘潭县一中教师们用工匠精神打造教育教学环节中每一个细节,在齐学军的倡导下,研究学情并做好分析报告,研究教材,精心设计课堂教学,每堂课后写好教学反思,写好教学日记……

多年来,齐学军秉承勤奋、共情、求真的师德风范,践行品德忠诚、务本求实的行为准则,扎实做好教师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在他的带领下,湘潭县一中全体老师尊重学生特点和需求,倾心栽培、尽情育人,为国家、社会输送了一大批航空航天、互联网通信、工业智能、金融经济、文学艺术等领域的优秀人才。面向未来,齐学军坚定地说:“把湘潭县一中建设成为高品位、高质量、有特色的国内名校,我们正在努力着。”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