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加深对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认识

作者:本刊评论员 来源:2022年第16期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15日 05时44分31秒 编辑:陈家琦


在习近平总书记同外国领导人的交往中,有这样一个故事:2018年,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请求中方赠送两本习近平总书记签名的阿文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他告诉习近平总书记,这两本书,一本会留给自己阅读,另一本将收藏在总统府图书馆。

近年来,在世界上许多政党领导人的案头,在多个国际书展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圈粉”无数。自2014年9月第一卷编辑出版到近日第四卷出版发行,这部著作已面向全球出版数十个语种版本。国际社会之所以高度关注,就是因为这不仅是一部充满理论创新并指引实践创新的重要著作,也是观察和感知当代中国发展方式和发展道路的一个重要窗口。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创造;伟大的实践,催生伟大的理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前三卷是一个整体,荟萃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10年里党中央治国理政创新实践的理论精华。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重大政治任务。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学习这本著作是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理论素养、增强本领能力的“不二法门”。对普通群众来说,这本著作也是帮助大家了解大势大局大事,加深对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理解的重要途径。我们要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责任感使命感,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

要在领悟真理中增进思想认同,深刻把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出版发行的重大意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收入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2月3日至2022年5月10日期间的重要文章和论述。这一期间,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内外环境复杂多变。在如此复杂严峻的形势之下,我们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正是思想伟力的强有力彰显。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就要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党和人民应变局、开新局的伟大实践中,对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新的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就要在深刻感悟其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的同时,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团结奋斗、勇毅前行。

要在学用结合中推动工作实践,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读懂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就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结合全面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方面工作、高效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更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全党武装起来、把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实下去,真正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凝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磅礴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只要我们带着信仰、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悟、实实在在用,就一定会开卷有益,大有裨益。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