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进步方向的鲜明旗帜

作者:茅文婷 来源:2022年第16期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15日 05时47分35秒 编辑:陈家琦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共同利益,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和博大的天下情怀,深入思考“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等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课题,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并成为中国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文明进步方向的鲜明旗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的复杂局面,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在办好中国自己的事情的同时,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美好世界作出的最新贡献。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特别是其中的十八、十九、二十这三个专题,对于我们深刻领会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的时代坐标、深刻内涵、理论基础、重大贡献,深入认识波澜壮阔的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实践,更好地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深刻回答时代之问,在人类社会何去何从的历史当口指明前进方向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还未散去,乌克兰危机硝烟又起,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世界发展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全球经济复苏受挫,发展困境加剧,南北鸿沟拉大,新的脆弱点、贫困带、动荡源不断出现,全球治理经历深刻变革,国际秩序面临严峻挑战。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世界向何处去?和平还是战争?发展还是衰退?开放还是封闭?合作还是对抗?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时代之问。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今天,人类社会再次面临何去何从的历史当口。”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要回答好时代之问,为人类社会指明前进方向,必须从历史长周期比较分析中进行思考,准确认识历史发展规律。马克思恩格斯早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就指出:“各个相互影响的活动范围在这个发展进程中越是扩大,各民族的原始封闭状态由于日益完善的生产方式、交往以及因交往而自然形成的不同民族之间的分工消灭得越是彻底,历史也就越是成为世界历史。”这个预言深刻揭示了世界历史发展的规律和逻辑。习近平总书记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国际形势中揭示了最本质的东西,那就是“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改变,世界经济多极化和全球化的时代潮流也不可能逆转”;“人类交往的世界性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深入、更广泛,各国相互联系和彼此依存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频繁、更紧密”。世界退不回彼此孤立的状态,更不可能被人为割裂。世界各国只有顺应历史大势,才能推动人类社会在历史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的潮流发展。

在深刻把握历史规律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把对时代之问的回答归结到一点,就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人类命运共同体,顾名思义,就是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具体来说,就是坚持对话协商,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坚持共建共享,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坚持合作共赢,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坚持交流互鉴,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坚持绿色低碳,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这个倡议的提出,为当今世界陷入迷茫的国际关系,为纷争不已的世界各国,指明了共同发展、共同进步、共同安全、共同繁荣的前进方向和现实路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收录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各个国际场合的发言、致辞、讲话等,都贯穿着这一重要理念,为人类选择正确道路提供科学思想指引。

积极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汇聚价值共识

虽然各国历史、文化、制度、发展水平不尽相同,但各国人民都追求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2015年9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首次提出全人类的共同价值,同时深刻阐释“五位一体”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总布局、总路径。20分钟讲话,响起了15次热烈掌声,充分说明了国际社会对倡导全人类共同价值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认可。此后,他又在众多外交场合,围绕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阐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就收录了这些精彩论述。比如2021年7月6日,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本着对人类前途命运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倡导者,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尊重不同国家人民对价值实现路径的探索,把全人类共同价值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本国人民利益的实践中去。”2021年10月25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五十周年纪念会议上的讲话中,他再次指出:“我们应该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为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提供正确理念指引。”

和平与发展,是从时代主题的层面说的。和平是人类最大的共同利益,也是各国人民最大的共同期盼。一部国际关系史,可以说也是一部人类不懈追求和平、巩固和平的历史。当前,全球发展进程正在遭受严重冲击,南北差距、复苏分化、发展断层、技术鸿沟的问题更加尖锐,实现各个国家和群体的共同发展,依然任重道远,这也是将发展作为全人类共同价值的重要意义所在。

公平与正义,是从国际秩序的层面说的。国际社会应该按照各国共同达成的规则和共识来治理,而不能由一个或几个国家来发号施令。联合国宪章是公认的国与国关系的基本准则。没有这些国际社会共同制定、普遍公认的国际法则,世界最终将滑向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给人类带来灾难性后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反对以多边主义之名、行单边主义之实的行为。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要坚持主权平等,实现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

民主与自由,是从国家权利的层面说的。从国际层面来说,民主意味着各国平等参与国际事务,共同掌握世界命运,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参与国际治理等。自由意味着每个国家都有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的权利,各国要彼此尊重对方开展正常正当经济文化活动的权利。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世界是丰富多彩的,多样性是人类文明的魅力所在,更是世界发展的活力和动力之源。”“一个国家走的道路行不行,关键要看是否符合本国国情,是否顺应时代发展潮流,能否带来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社会稳定,能否得到人民支持和拥护,能否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贡献。”那些以意识形态划线,垄断对自由民主的定义,把自己的历史文化和社会制度强加给他人的行径,既不符合历史潮流,也不符合人民共同愿望。

全人类共同价值,蕴含着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和价值实现的共通点。人类命运共同体所倡导建设的美好世界,正是对人类社会共同价值的追求的反映。全人类共同价值的提出,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汇聚了价值共识,为人类文明朝着正确方向发展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间正道,为建设美好世界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关键在行动。中国以实际行动证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是一个单纯的外交辞令,而是解决时代之问切实可行的中国方案,是一条顺应历史发展趋势的人间正道。《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对此有着生动体现。

一是在抗击全球疫情中展现担当。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一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中国在全力搞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一方面,及时向世卫组织和相关国家通报疫情信息,毫无保留同各方分享救治经验。另一方面,向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抗疫援助,努力弥合国际“免疫鸿沟”,加快建设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中国最早承诺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最早支持疫苗知识产权豁免,最早同发展中国家开展疫苗生产合作,至2021年,已经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0亿剂疫苗,占中国以外全球疫苗使用总量的三分之一。

二是为全球安全稳定作出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中国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通过协商和谈判化解分歧,反对干涉内政,反对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积极参与国际军控、裁军和防扩散进程,已签署或加入包括《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武器贸易条约》在内20多个多边军控、裁军和防扩散条约,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大力打击“三股势力”,坚决遏制毒品走私、网络犯罪、跨国有组织犯罪蔓延势头;积极倡导政治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在守护全球和平安宁方面身体力行。

三是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助力。中国率先批准并积极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使这一世界上参与人口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正式启航;与世界各国分享市场机遇,搭建进博会、服贸会、广交会、消博会等一系列合作平台;坚持正确义利观,落实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八大行动”,向发展中国家提供“6个100”项目支持;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中欧班列成为全球供应链的“稳定锚”,中老铁路帮助老挝实现“陆联国”夙愿,比雷埃夫斯港、匈塞铁路、佩列沙茨跨海大桥等共建“一带一路”标志性项目稳步推进建设……这些实际行动体现了中国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共创繁荣美好世界的真诚态度。

四是为人类文明进步增添活力。中国积极推动不同文明交流对话、和平共处、和谐共生,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原创性的饱含中国智慧的主张和方案,在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打造了一批接地气、聚人心的项目。通过多种途径加强同世界上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鉴,推动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夯实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为绘就美美与共的人类文明新画卷增添多彩活力。

五是为全球环境治理汇聚正能量。中国秉持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理念,提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等主张,率先出资15亿元人民币,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支持发展中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采取更有力的政策和举措,推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加强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金融等领域的国际合作,完善“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等等。这些中国行动,为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注入强大信心。

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呼唤大胸怀。面对时代之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具有开创性、引领性意义的外交新理念新主张新倡议和他亲自领导开展的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伟大实践,已经在世界上高高举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的鲜明旗帜,增强了国际社会在动荡变革世界中团结迎接挑战的信心和希望。只要在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条人间正道上携手前行,人类社会就一定能冲出迷雾走向光明,共创繁荣发展新时代,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