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最是情牵数炎陵

作者:叶新福 来源:2022年第17期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31日 05时48分37秒 编辑:陈家琦


d53b36ffd0d7931a180e660b06c4ccf7.jpeg


趁着暑假,我专门带家人回了一趟老家炎陵。女儿上高中了,儿子下个月启蒙,在城里出生成长的他们,该好好认识一下户口簿籍贯栏中“炎陵”这个地方了。

炎陵是个偏远的山区小县,年岁不长,1994年因“邑有圣陵”炎帝陵,由酃县改为现名。以前炎陵交通不便,坐长途班车去株洲市里读书要颠簸4个多小时,如今全程高速,两地车程只有两个多小时。

回到老家,首先去了家族宗祠——叶家祠。翠杉掩映下,叶家祠古朴庄严、气势宏伟,屋前还建起了军魂广场。站在宗祠前,作为叶氏族人,不觉心潮澎湃,异常地激动与自豪。1927年10月15日晚,率秋收起义部队来到炎陵的毛泽东,亲自在叶家祠的阁楼上为陈士榘、赖毅等6名新党员举行入党宣誓仪式,成立了第一个连队党支部——一营二连党支部,走出了实现“党指挥枪”战略思想的第一步。于是,叶家祠成为“支部建在连上”这一重要原则的发源地,在党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因其为“毛泽东同志主持连队建党旧址”,宗祠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听了一路的介绍,姐弟俩迫不及待进到祠堂里。我结合室内红色展陈,仔细跟他们讲述在这屋里发生的重大事件及历史意义,他们入神地看、专心地听,完全沉浸于那硝烟弥漫的革命岁月中。

爬过一座陡陡窄窄的木梯上到阁楼,楼中间摆着一张四方桌,桌上一盏小马灯,灯下压着两张下垂的红纸。一张写着“C·C·P”,弟弟问是什么意思,姐姐说这是中国共产党的英文缩写。弟弟又问另一张,姐姐说是当时的入党誓词,还郑重地宣读了一遍。弟弟马上接话,“我知道了,共产党是干大事的,发誓就要说话算数,不能违反!”我和女儿相视一笑,那跨越90多年的誓言,仿佛仍在耳边回响,铿锵有力。

小儿虽然懵懂,但他却说对了,共产党人就是一群愿意用生命坚守信仰的人。大革命时期,总人口才8万多的炎陵,就有3.7万多优秀儿女为革命捐躯。这个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核心县,可谓一片革命先辈用生命和热血浸染的红色土地!我伯伯叶冬元,年少去当兵,在部队英勇善战,后去广东花青执行公务时不幸牺牲,年仅21岁。从我记事起,家门上方就有一块“烈属光荣”的红色牌匾,印象最深的是奶奶每次接过烈士抚恤金时颤巍巍的手和伤感的眼神,直到她95岁高龄临终前,还不时念叨:“冬元,我冬元……”

回到县城,已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我们意犹未尽,兴冲冲地参观了炎陵红军标语博物馆、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一团团部旧址洣泉书院、毛泽东指挥工农革命军第一团战斗遗址接龙桥等景点。“转战神农地,决策定井冈。”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朱德、陈毅、彭德怀等老一辈革命家踏遍了炎陵的山山水水。如今,行走在炎陵城乡,红军标语、革命遗迹、红色景点依然随处可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所形容的:“十步之内,必有芳草。”作为媒体人,我对炎陵的红色文化情有独钟,对何孟雄故居修缮、全国首座红军标语博物馆建设进行了大量报道,大力呼吁和点赞红色文物保护工作。

在城里兜兜转转,只见街道干净整洁、四通八达、人来人往,谈笑间竟然找不着北了!1990年寒假,我从乡下来炎陵县城参加全县奥数特训班,当时县城就一条街,坑坑洼洼的,晚上乌漆墨黑,很少有行人。近10年来,炎陵城区面积“长大”了近2倍,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也更强了,一座布局合理、环境优美,宜居、宜游、宜商、宜业的美丽炎陵新城悄然崛起,并成为中国幸福百强县、全国十佳生态文明城市、全国十佳生态休闲旅游城市和国家卫生县城……时光流转,县城的变化之大,有些出乎意料。

漫步街头,一支队伍引起了我的注意,这是一队乘坐湘赣边红色专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党员干部。以前来炎陵,只有一条弯弯窄窄的106国道。交通闭塞,意味着贫穷与落后。这几年,衡炎、炎睦、炎汝3条高速公路和衡茶吉铁路相继修进炎陵,这里摇身一变成了湘赣边交通枢纽。湘赣边红色专列、“韶山—井冈山”红色旅游铁路专线分别开通后,全国率先打造的党史学习教育移动课堂专列一趟趟驶进炎陵,数万名党员干部奔涌而来,重温入党誓词、重走“红军路”、吃红军饭、聆听革命故事。炎陵这座山城,因红色而熠熠生辉,也因红色变得热闹非凡。

路灯映照下,街边一堆堆黄桃引起了孩子们的兴趣。我跟孩子们说,这可是炎陵人民脱贫致富的“黄金果”啊!炎陵曾经是国家级贫困县,老百姓很穷,有些小孩甚至读不起书。怎么办?山区海拔高光照好,青山绿水间特别适合黄桃生长,县里就发动农民种黄桃。到今年7月底,全县种植面积达9.6万亩,产量近8万吨。炎陵成了“中国黄桃之乡”,“炎陵黄桃”成了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黄桃卖遍全国,还出口到新加坡、阿联酋等国家。全县共有3.6万人参与种植黄桃,6万多人通过各种方式参与黄桃产业链,超六成脱贫人口依托黄桃产业实现稳脱贫、稳致富,黄桃给炎陵农民带来了金灿灿的好日子。

“炎陵黄桃,桃醉天下。”儿子念出街头的广告语,说在电视上看过。这广告语是时任株洲市政协副主席、炎陵县委书记黄诗燕想出来的。他带领20万老区人民脱贫攻坚,连续奋战9年后自己因劳累过度倒下了。黄诗燕曾担任株洲日报社社长、总编辑,是我的老领导。他猝然逝去后,我满怀悲痛第一时间赶到炎陵采访,真切感受到了这位“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为炎陵发展所付出的种种努力与经历的艰辛。

不知不觉间,我们来到了斜濑河边。微风习习,霓虹闪闪,潺潺流水变得五彩斑斓,三三两两的人徜徉风景秀丽的风光带,构成一幅幅恬然惬意的山城幸福画卷。夜渐渐深了,夹带着林间清香的山风阵阵袭来,驱散热气,凉爽了山城。

带着孩子们回到宾馆,我却一时无法入睡。朝窗外望去,只见街上黄桃交易仍在热闹进行,称重、打包、发货,一车车黄桃源源不断运往山外,流向四面八方。街灯盏盏,照亮着一条条充满生机与希望的康庄大道……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