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做强湖湘红色主题出版的路径思考

作者:蒋海文 来源:2022年第17期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2日 05时07分50秒 编辑:陈家琦


红色主题出版是红色文化在出版领域的赓续和再现,对红色文化进行整理、传承、弘扬、解读、阐释等,具有极其重要的时代意义。湖南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历史的红色热土,出版湘军肩负传播湖湘红色文化、讲好湖南红色故事的时代责任。面向新的征程,应充分挖掘湖南得天独厚的红色文化资源,做好做强红色主题出版,着力让红色资源活起来、动起来、火起来,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注重整合文化资源。湖湘红色文化资源种类多、分布广泛,要拓宽视野,多层次、多视角地对这些资源进行整合开发,使其能够集中性转化为红色图书及相关出版物。应加强与各级各类档案馆、纪念馆等的联系,翻印一批具有研究价值和传承价值的红色档案、红色历史出版物;立足湖南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探索具有湖南特色的红色文化教材出版,将红色文化资源转化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生动教材,引领青年弘扬红色文化,实现资源向价值体系的转化;结合湖南各大高校的特色和优势学科,进一步强化红色文化研究出版,做好红色人物传记、红色史料梳理、红色文化读本等方面的选题策划及其出版工作,加大红色文化的传播。

注重凸显地域特色。传承弘扬红色文化,要立足地方特色,结合群众需求,重点讲好湖南红色故事,彰显湖南风格。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出版一批阐释湖南革命精神的主题作品。同时,还需要以现在的出版规范和出版装帧设计要求,对湖湘红色经典文艺作品进行重新编校出版,向历史致敬,向经典致敬,唤起读者尤其是青年读者的红色记忆;围绕重要时代背景和重大时间节点,策划出版一批当代作家创作的红色主题作品,用新的思维对湖南革命历史进行再次诠释和解读,使湖南红色精神、红色文化焕发新的光彩;在保持湖湘文化特色的基础上,开展红色主题出版的区域性合作,将红色图书打造成为地域性文化“名片”,扩大湖湘红色主题出版的社会影响。

注重推动融合发展。借助新兴技术赋能红色主题出版,全方位优化读者的个性化阅读体验,注重产品样态、呈现方式的多元性。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推进“互联网+红色主题出版”建设,打造红色文化数字资源库,建立红色文献资源大数据库,使湖湘红色文化资源成为出版开发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金山银山”;借助AR、VR等新技术,策划开发新的红色主题数字多媒体产品,构建红色文化图书数字化展示阅读平台,打造可读、可听、可看、可互动的融合型产品,让更多年轻受众接受湖湘红色文化的洗礼;深化产业间交流合作,全面加强各行各业对红色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推进红色主题出版与影视、演艺、动漫、旅游的深度融合,尝试在跨界合作中打造带有湖南特色的红色IP和多业态呈现的红色文化项目,构建完整的出版产业链,最大限度地激发红色主题出版的热情与活力。

注重建设人才队伍。人才资源是出版业发展的力量之源,只有解决好湖湘红色主题出版中存在的相关领域作者、专家缺乏,专业人才队伍匮乏的问题,才能够促进湖湘红色主题出版良性发展。要与权威部门、科研机构达成战略合作,打造湖湘红色文化作者资源库,依托一流的专家和学者,出版优质、权威的红色文化精品图书;关注发掘有潜力的青年学者和社会作者,以他们的个性表达和创新意识,对湖湘红色主题出版进行更接地气的艺术探索,用红色新生力作把出版湘军名片擦得更亮;拓宽引进高素质、高技能、复合型人才的渠道,吸收打造红色品牌所需的经营管理、营销推广、创新创意专业人才,选派人员外出学习、交流、研修,全面提高出版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实现红色主题出版高质量发展。

(作者单位:湘潭大学出版社)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