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从党的百年宣传史中汲取斗争精神

作者:禹 丹 来源:2022年第17期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2日 05时09分25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新时代的广大共青团员“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带头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做到不信邪、不怕鬼、骨头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语重心长,寓意深远,饱含着对广大青年的谆谆教诲和殷切期望,为我们增强斗争精神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作为青年宣传干部,我们要从百年宣传史中不断汲取斗争精神,学好“斗争”这门必修课,以“闯”的精神练胆魄,以“创”的劲头勇争先,以“干”的作风挑重担,更好地肩负起新时代宣传工作的职责使命。

不忘初心使命,勇于斗争。党的百年历史,是不懈奋斗的非凡历程,是精神意志的伟大史诗。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不忘初心使命,勇于开展斗争,形成了“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的强大力量。敢于与封建思想斗争以传播科学真理。为唤醒广大中国民众,面对敌人迫害,李大钊等毫不动摇,英勇斗争,系统介绍马克思主义理论,有力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敢于与反动分子斗争以赢得百姓支持。在国统区极为艰难的环境中,共产党员夏衍、阳翰笙、田汉等不畏艰险、毫不退缩,拍摄了一大批进步影片,连国民党舆论也惊呼“似水银之泻地,无孔而不入”。敢于与矛盾问题斗争以服务大局。延安时期,面对舆论围堵,灵活机动实施舆论破击,通过发行《新华日报》国际版,开设新华广播英文频道等方式,宣传党的主张和八路军、新四军英雄事迹,讲好“根据地的故事”。百年风起云涌,我们党始终坚持宣传工作这个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在斗争中诞生、发展、壮大,克服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夺取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

应对风险挑战,敢于斗争。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当前做好宣传工作具有坚实基础,但也面临着各种风险挑战。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挑战依然严峻。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各种深层次矛盾和复杂棘手问题不断显现,教育、医疗、住房、就业等社会热点问题易发多发,新冠疫情、自然灾害、安全事故等频发叠加,如不正确引导,就有可能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消解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风险依然巨大。一些错误思潮趁机冒头,历史虚无主义改头换面,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在一定范围内滋长蔓延,对弘扬主流价值产生消极影响。重塑传播格局、推动工作创新的压力依然突出。主流媒体的主导作用受到冲击,网络往往成为负面舆情发酵、错误思想蔓延的策源地和放大器,大大增加了舆论引导的难度。

讲究斗争艺术,善于斗争。作为新时代的宣传干部,我们要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做绝对忠诚的卫兵,做时刻警戒的哨兵,做攻坚克难的尖兵,做服务人民的标兵,为党尽责、为国奉献、为民分忧。坚定斗争意志。通过深入学习百年宣传史激发斗争精神,在政治原则问题上决不含含糊糊,在大是大非上决不当“开明绅士”,决不能有那种“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的想法。把握斗争方向。树立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对敏感问题、焦点话题、复杂难题不躲闪、不回避,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练就斗争本领。把火热的宣传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重大实践中,在艰苦复杂的战斗一线得到锻炼、摔打;讲求斗争艺术,注重策略方法,做到“心窝子”要红、“脚板子”要勤、“眼珠子”要亮、“脑瓜子”要灵、“笔杆子”要硬,练就“胸有雄兵百万”的真功夫,锻造“敢于担当负责”的铁肩膀。

(作者单位: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