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学思践悟 笃信笃行——全省上下持续掀起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热潮

作者: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7日 09时18分25秒 编辑:张米

初秋,骄阳似火的湖湘大地上,处处涌动着学习的热潮。

省委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引导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学思践悟中,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增强干事创业本领,把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不断转化为新征程上团结奋斗、勇毅前行的实践力量。

“关键少数”带头作表率,全省上下创新形式,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引向深入,推动入脑入心、走深走实,以实际行动和工作实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以上率下带头示范,周密部署学习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收入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2月3日至2022年5月10日期间的重要著作。

两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党和人民应变局、开新局的伟大实践中,对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新的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出版以来,省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省委办公厅第一时间转发学习通知,要求各市州、县市区委,省委各部委,省直机关各单位、各人民团体党组(党委)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开展专题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要求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引领推动全省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省领导学习体会文章在《湖南日报》集中刊发,为各级党组织提供了示范。

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分别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要求学深悟透,结合人大、政协工作实际,以新成效新气象全力助推现代化新湖南建设。

省级领导干部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坚持融会贯通学,将第四卷与前三卷贯通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通起来,在深学深悟中感悟思想伟力,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

省直机关单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作为重中之重,邀请社科专家作专题辅导报告。大家纷纷表示,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长沙、衡阳、湘潭、郴州等各市州领导干部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坚持联系实际学,发挥优势学,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增强“干”的定力、“会”的本领、“实”的作风,积极推动相关政策举措落地生根,真正把学习成效体现在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的精彩答卷上。岳阳、永州等市召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宣传使用工作座谈会或推进会,要求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兴起学习热潮,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注重应用,更好发挥作用。

各基层党组织纷纷通过主题党日、读书会等形式,交流学习体会,畅谈思想认识,学习热潮不断升温。不久前,一场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宣讲比赛在宁乡市黄材镇举行,当地党员代表结合身边典型、自身经历进行宣讲,现场气氛热烈。

创新形式宣传阐释,思想伟力直抵人心

7月2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在湖南发行。思想的力量犹如夏日的阳光,洒向湖湘大地。

省委宣传部举办全省社科界学习座谈会,组织省直主要媒体连续刊发综述文章、反响报道和一批重点理论文章,在全社会迅速形成学习热潮。

全省各地纷纷精心组织安排,扩大党员、干部覆盖面,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真正做到深学笃行。

邵阳市印发《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系列活动方案》,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重点理论读物开展“读、写、送、赛”系列活动。株洲市充分依托全市149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开展第四卷主题微宣讲,通过快板、三句半、顺口溜等趣味形式,丰富宣讲形式,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益阳市结合学习贯彻第四卷,创新开展“学金句展成就喜迎党的二十大”理论微宣传活动,组织党员领导干部下沉到乡村振兴帮扶联点村(社区)开设理论微课堂,以“金句”为载体宣传阐释第四卷。娄底市在主流媒体开设专题专栏,分层分类推出县市区和市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学习体会文章,交流学习心得,转化学习成果。

社科理论界联合高校等各方面力量,加强理论阐释,推出了系列有深度、有价值、有影响的研究成果。新闻媒体创新宣传,开辟理论专版和专栏,进行专题征文,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各高校组织师生深入学校、企业、社区等基层单位开展多形式宣讲活动,以青春的视角解读党的政策,用鲜活的语言传递时代强音。

结合实际主动作为,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知而不行,只是未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聚焦党和人民事业面对的重大时代课题和发展难题,为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方面工作提供了权威指导。

全省各地纷纷行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谋求发展、推动湖南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效,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凝聚磅礴力量。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发行不久,湘西自治州相关负责人就带着图书来到花垣县十八洞村,赠给全村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

拿着崭新的书籍,村民们围坐一起,仔细翻阅起来。“拿到新书,我特别开心,之后要一字一句研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把精神融入到自己的学习生活中。”返乡大学生施林娇说,她要联合更多的返乡大学生,组建一支强大的直播带货队伍,通过镜头将家乡的产品、美景、文化,推销到山外的世界。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常德市将学习使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大力推进岗位、学位、床位、车位、厕位、梯位“六位”实事惠民专项行动,以“小切口”改善“大民生”,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

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怀化市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作为各项实践的重要指导,正奋力建设中西部地区一流的国际陆港,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基地。

以文旅推动高质量发展。目前,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的筹备工作已经进入“冲刺”阶段,张家界市结合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举全市之力精心筹备,力争以最充分的准备、最安全的环境,迎接游客和嘉宾的到来,确保大会如期顺利召开。

融会贯通汲营养,学思践悟求实效。全省广大干部群众通过认真学习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汲取了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下一步,湖湘儿女将以新担当新作为,扎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三湘大地落地生根、结出硕果,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