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做深做实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作者:周玉文 来源:2022年第18期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0日 10时46分49秒 编辑:陈家琦


党和国家的希望在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更加自信自强、富于思辨精神,同时也面临各种社会思潮的现实影响,不可避免会在理想和现实、主义和问题、利己和利他、小我和大我、民族和世界等方面遇到思想困惑。”大学生处于人生的“拔穗期”,容易受历史虚无主义、新自由主义、“普世价值”等社会思潮的消极影响,危害性不可低估。我们要进一步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加强对大学生的思想引导,确保红色江山代代相传。

筑牢理论根基,锻造大学生的思辨能力。根基不牢,地动山摇。引领社会思潮首要的是筑牢马克思主义根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真正弄懂了马克思主义,才能在揭示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上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才能更好识别各种唯心主义观点、更好抵御各种历史虚无主义谬论。”我们在高校开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中要着眼于扎牢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根基,引导他们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分析社会思潮,提高对社会思潮的甄别能力,理性思考社会思潮产生和渗透背后的深刻动因,掌握斗争艺术,科学应对各种社会思潮。

坚持正本清源,夯实大学生的思想基础。新时代大学生有其自身的成长规律和时代特点,总体上看,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改革创新意识浓厚、富于思辨精神是主流,但也存在理想信念淡化、政治意识淡薄、文化认同偏弱等支流,这些缺点弱点给错误社会思潮的渗透留下了缝隙。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在教学中加强政治性、针对性和艺术性,以主流引领支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坚定政治方向,加强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两种社会制度的对比,突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有针对性地阐释“普世价值”、新自由主义等社会思潮的本质与危害,深化大学生对社会主义制度的认同。要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中讲清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表征、本质与危害,增强应对错误思潮的免疫力。

重视法治教育,增强大学生的守法意识。法治具有根本性、稳定性和威慑性,可以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首先,发挥法律的教育与评价作用。要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的教学中加强应对社会思潮的法治教育,通过以法律治理历史虚无主义等思潮的案例,解析法律法规中治理错误社会思潮的相关内容,组织学习专门针对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并剖析诋毁英雄烈士的公益诉讼案例,达到教育引导的目的。其次,抓好党纪党规教育。在学校党校教育中要有针对性地宣讲《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法中治理社会思潮的内容,使大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心有戒尺,加强对错误社会思潮的抵御能力。

加强关怀疏导,化解大学生的思想困惑新时代大学生面临着许多困惑,就业、生命意义、自身发展等问题不时困扰着他们,这些问题与社会思潮的影响缠绕交织,容易形成叠加效应,客观上又为社会思潮的渗透提供了土壤,加重了他们的思想疑虑,有的大学生甚至误入歧途,因思想困惑酿成人生悲剧。高校教师要认真研究青年成长规律和时代特点,做大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与引路人,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在生活上、学业上、就业上关心他们,让大学生充分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特别是思政课教师要深入分析社会思潮何以能够在青年中传播的社会诱因,并切实予以疏导,化解困惑,使大学生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不含糊,做到心明眼亮。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基地特约研究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