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推动湖南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作者:谭电波 龙飞 来源:2022年第18期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0日 11时15分58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医药学是中华文明的瑰宝。要深入发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推进产学研一体化,推进中医药产业化、现代化,让中医药走向世界。”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2021年,湖南获批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湖南中医药发展面临难得的机遇和挑战。


湖南中医药发展的良好基础

湖南中医药历史悠久,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传说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神农氏”尝百草卒于茶乡;马王堆汉墓出土我国现存最早的中医药典籍;医圣张仲景在长沙太守任上坐堂行医……近代湖南中医药英才辈出,以李聪甫、谭日强、欧阳锜、刘炳凡、夏度衡等“湖南五老”为代表的中医药人才,开创了湖湘医学的历史辉煌。当今,以国医大师刘祖贻、孙光荣、潘敏求为代表的一批中医名家声名鹊起,推动湖湘中医学发展繁荣。

基于历史文化传承,湖南中医药事业发展成效喜人。湖南现有县级以上公立中医医院117所,其他中医医疗机构(含医院、门诊部、诊所)2818所,中医药从业人员6万余人。湖南省中医医院入选中医药特色优势和科技影响力中医医院全国百强数量居全国第一。湖南省5家单位入选首批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项目建设单位,建设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13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49个。

湖南是中医药资源大省,中医药产业发展优势明显。根据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数据,湖南共有中药资源品种4123个。湖南是全国八大中药材生产基地省份,百合、玉竹、黄精、山银花、枳壳、博落回、茯苓、杜仲、湘莲9味药材久负盛名,被誉为湖南品牌药材“湘九味”。2021年,全省中药产业链规模企业372家,完成主营业务收入571.3亿元,6家企业入选中药企业百强榜。湖南省共有药品批发和零售连锁企业总部500余家,药品零售企业超两万家。

强有力的政策支持是湖南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湖南是全国首批获批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的七个省份之一。近年来,湖南相继出台了《湖南省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2016-2025年)》《中共湖南省委 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湖南省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实施方案》等一系列重大政策文件,构筑了较为完整的政策支持体系,为湖南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湖南中医药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

从管理体制机制上看,中医药发展涉及卫生健康、科技、工信、中医药管理局等多个部门,中医行政管理职能分散,多头管理使行政效能受到直接影响。同时,中医与中药分离管理,中医药管理依赖西医、西药的理论与规范,在职能定位、科技支撑、人才培养等方面没有充分体现中医药的发展规律和特征。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构建科学有效的中医药行政管理体制,成为推进中医健康发展的关键。

从产业发展来看,湖南中医药产业化程度偏低,中医药产业发展滞后。虽然湖南在全国具有较好的中医药资源优势,但资源上的优势并未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湖南是全国中药材重要的种植基地省份之一,但最大的邵东廉桥中药材市场年交易额仅70亿元,长沙高桥大市场的中药材成交额仅2亿元左右。湖南中成药年销售总额约125亿元,但年销售过亿元的中成药单品屈指可数,至今没有过10亿元的大品种。湖南无论是中药材贸易还是中成药生产,都存在产业规模化、集约化程度较低的问题,没有形成规模效应。

从中医药技术创新来看,湖南中医药领域获“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与国家级奖项少,新药研发持续低迷,中药企业在技术性原始创新方面存在短板。新技术的运用与精准医学的发展仍是当前湖南中医医疗的弱项,中医医院对于新技术、新检验方法、新设备与器械的应用与投入较低。


多措并举推动湖南中医药发展

湖南是中医药资源大省,中药材被列为湖南振兴乡村的十大特色优势产业之一,中医药产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建立质量保障机制,保护中草药道地功效。建立以湖南道地药材资源为基础的“道地药材基因库”,成立中药种子种苗研发中心与培育基地,支持国家级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建设,培育一批“湘中药”知名品牌。建立以临床效果为核心的中医药评价标准体系,保护和传承好传统中医药药方。立足湖南传统中医文化和中医药资源,大力发展药膳、药妆、药浴等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助推“健康湖南”建设。

实施创新发展战略,培育中医药产业发展新动能。建立中医药优势新品种培育机制,每年选取若干技术含量高、临床效果好的新产品,从工艺改进、质量标准提升、临床评价、产业升级、品牌营销等方面给予扶持。支持药企、医疗机构和高校科研机构进行联合创新攻关,加快中药新品种研发,促进中医药大品种二次创新开发,加强名优强经典方剂研发。

创建中医药产业园,推动中医药产业集群发展。发挥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和湖南中医药大学作为湖南省中医药主力军作用,创建“中医药主题专业园”,适应中医药医疗服务、教学科研和中药材产业等领域未来发展趋势,引领湖南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以中医药产业园区为载体,集聚中医药生产、中药材种植、健康服务业等相关企业,打造湖南中医药特色品牌,培育一批中医药龙头企业。

(作者单位分别为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