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让工匠精神闪耀夺目光彩

作者:王宇 来源:2022年第18期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1日 09时36分50秒 编辑:陈家琦


匠心荣光,辉耀湖湘。日前,以“匠心逐梦·强国有我”为主题的首届大国工匠论坛在长沙举行。这是一场顶尖工匠云集的盛会,是一次聚焦培育高技能人才议题的高峰对话,也是我国首次为“工匠”举办的全国性论坛。论坛的成功举办对于进一步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氛围,激励亿万职工群众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时代发展,需要大国工匠;迈向新征程,需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技能人才的培育与发展,要求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和大国工匠。当前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要实现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转变,迫切需要培养造就更多的大国工匠和工匠人才,迫切需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使其闪耀更为夺目的时代光彩。

努力塑匠心、铸匠魂,倡导工匠精神。有人认为,工匠的工作只是机械地重复,这其实是一种误解。工匠看似平凡的日常工作背后,其实代表着一种可贵的精神,这种精神是敬业与踏实、坚定与专注、传承与创新的代名词。所谓“匠心”“匠魂”,就是凡事都要力争做到极致,是一种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作态度,是各行各业都要推崇的精神。这就要求我们真心礼敬工匠、诚心礼遇工匠,不断提升工匠尊荣,大力培育尊崇工匠精神的社会风尚,让尊重工匠、崇尚技能、追求卓越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潜心精匠艺、育匠才,传承工匠精神。工匠精神的实质,是热爱、责任与付出,是默默无闻的坚持、心无旁骛的执着。艾爱国紧握焊枪53年,一辈子专注一件事;戴振涛反复测量10年,换来航母阻拦机百万数据;竺士杰潜心20多年,改进、优化桥吊作业方法,终成“桥吊状元”……论坛上,大国工匠们的故事赢得了很多人发自内心的敬意与推崇。正所谓“艺痴者技必良”,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就应学习他们“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潜心苦练技艺的工作作风,以勤学长知识、以苦练精技术、以创新求突破,努力成为技术过硬、本领高强的新时代产业工人。匠心匠艺重在传承,只有匠才代代涌现,工匠精神才能生生不息,要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人专注技能、依靠技能成才,从而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

着力出匠品、做匠人,践行工匠精神。“制造强国”的梦想需要匠人匠品的托举,我国要实现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最关键的是要不断提升我国制造品质与水平。近年来,湖南制造业“实力出圈”,天河超算、北斗导航、“海牛”深海钻机、轨道交通装备等名片闪耀世界,无一不凝结着湖湘工匠的匠心匠艺。弘扬工匠精神,重在躬身践行,要引导和激励广大劳动者争做高技能人才,练就高超的技艺和精湛的技能,在提品质、增品种、创品牌上精耕细作,以一流的技艺,做出一流的产品,托举起一流的产业。

劳动铸就梦想,技能开创未来。新时代新征程,呼唤更多的高技能人才竞相涌现。我们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尊崇工匠、学习工匠、争做工匠的社会风尚,充分发挥大国工匠和技能人才的骨干带头作用,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不断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