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发扬勇于担当敢于斗争精神

作者:桑林峰 来源:2022年第18期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1日 09时39分25秒 编辑:陈家琦


勇于担当、敢于斗争是党员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共产党人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全党继续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这一重要论述告诉我们,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目标,什么时候都不能丢掉担当和斗争精神。

担当和斗争是一种精神,最需要的是无私的品格和无畏的勇气。无私者无畏,无畏者才能担当和斗争。黄克诚同志担任中央纪委常务副书记时提出抓党风要“不怕撕破脸皮”。曾经跟随他转战多年的老部下,在京西宾馆用公款宴请,他照样硬起手腕坚决处理。当时的商业部部长到丰泽园饭庄请客吃饭而少付钱,他派人查实情况后,不但通报全党,还在人民日报公开披露。黄克诚勇于担当、敢于斗争,就在于他的无私无畏。现实生活中,少数党员干部之所以缺乏担当、不敢斗争,原因就在于有私心,怕这怕那。他们有的心中无大义,总想着为个人谋私利;有的心中无正气,总怕得罪人。“见小利,不能立大功;存私心,不能谋公事。”一旦“私”字为上、“畏”字当头,就会得“软骨病”,就难以担当任事、秉公办事,难以坚持原则、铁面无私。

“天地生人,有一人应有一人之业;人生在世,生一日当尽一日之勤。”对党员干部来说,担当和斗争是一种责任,敢于负责才叫真担当、真斗争。焦裕禄不忘初心,“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面前”;谷文昌立下壮志,“不治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杨善洲自我加压,“现在任务还没完成,我怎么能歇下来”;廖俊波笃定职守,“认准的事,背着石头上山也要干”……这些优秀共产党人正是有了事业心责任感,才会产生无穷无尽的力量,与风沙斗、与荒山斗、与贫困斗,最终留下造福百姓的不朽政绩、美好政声。真担当、真斗争就要像他们那样,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直至赢得机遇、战胜困难、化解风险。

担当和斗争是一种格局,坚持局部服从全局、自觉为大局担当更为可贵。坚持担当和斗争,一方面应有大局意识,既为一域添彩,又为全局增光;另一方面应有长远眼光,既照顾眼前利益,更考虑长期效益。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要求党员干部心怀“国之大者”,自觉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想问题、办事情,一切工作都要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不能为了局部利益损害全局利益、为了暂时利益损害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唯有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继续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无所畏惧、敢于亮剑,我们才能赢得尊严、赢得主动,切实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新征程上,党员干部一定要挺起脊梁、冲锋在前,在担当和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练就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成为新时代的“劲草”“真金”,不断创造新的业绩、争取新的荣光。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