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张庆伟:充分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 凝心聚力推进现代化新湖南建设
——毛伟明主持 李微微朱国贤出席

作者: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8日 09时21分04秒 编辑:张米

27日上午,省委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大会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凝心聚力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主持。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省委副书记朱国贤出席。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各市州、县市区设分会场。省领导王双全、吴桂英、隋忠诚、谢卫江、魏建锋、杨浩东、汪一光、刘莲玉、李建中在主会场出席会议。

会上,长沙市、邵阳市、省委网信办、省工商联、湖南师范大学、龙山县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张庆伟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治国理政的战略高度就加强和改进统战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注重贯通融合起来学深悟透,联系岗位和工作实际落实到位,真正把统一战线重要法宝地位在思想上确立起来、在实践中运用起来,牢牢把握统战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张庆伟强调,要以更强执行力抓好重点任务落实,为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贡献湖南力量。认真落实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政治协商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和省委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聚焦推动多党合作事业接续发展提升新型政党制度效能,支持各民主党派把中心所在、大局所需和各自所长结合起来,围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开展调研、建言献策,拓展参政议政深度、提高政治协商实效。聚焦促进和睦和顺抓好民族宗教工作,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促进交往交流交融,扎实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的湖南实践。聚焦团结引领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引导他们在现代化新湖南建设中施展才华、建功立业。聚焦促进“两个健康”抓实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坚持和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主动为民营企业纾困解难。聚焦广泛争取人心做好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加强海外爱国力量建设,把“请进来”和“走出去”结合起来,吸引更多资金、人才、项目、技术汇集湖南。

张庆伟强调,要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不断提高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能力水平。各级党委(党组)要扛牢统战工作主体责任,各级党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对统战工作的研究部署、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统战部门要更好发挥参谋、组织、协调、督促等作用,各部门各单位要树牢“一盘棋”思想,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深化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有效防范化解统战领域风险隐患。着力夯实统战基层基础,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坚持分类指导、分众施策,强化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切实提升基层统战工作水平。坚持政治培训为主,加大党外代表人士培养力度,加强对统战干部的政治训练、业务培训和交流使用,为巩固和发展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提供重要组织保证。

毛伟明在主持时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部署,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守正创新,围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创新统战工作理念、方法和机制,为经济社会发展谋良策、出实招,防范各类风险隐患,持续打响“湘商回归”金字招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民营经济发展“六个一”工作。凝聚强大合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夯实基层组织和高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责任,共同谱写湖南统一战线事业新篇章。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