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赓续英烈精神踔厉奋发向前进

作者:辛声 来源:2022年第19期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09日 04时57分30秒 编辑:陈家琦


岁月可以抹去伤痕,却永远挡不住情感的共鸣。9月30日,寥廓秋色中,我们迎来第9个烈士纪念日,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或走进烈士陵园敬献鲜花、寄托哀思,或登录网上纪念平台深沉缅怀、致敬英魂,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回荡着不朽的英雄史诗,升腾着炽热的家国情怀。

铭记历史,崇敬英雄,才能明所从来、知向何处。将烈士纪念日设立在国庆节的前一天,既是对先烈的深切缅怀,更是对后人的深刻启迪。“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征程中,多少仁人志士、革命先辈“不惜唯我身先死”“甘将热血沃中华”,多少杰出楷模、平凡英雄“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这些英烈,用拳拳之心和血肉之躯挺起了我们这个民族的脊梁,以百折不挠、九死不悔的信念和担当标定了我们这个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没有他们,就没有新中国的诞生,就没有今天我们作为中国人的尊严与荣耀。

山因脊而雄,屋因梁而固。牢记英烈功勋、继承英烈遗志,是对历史的负责,也是对未来的承诺。习近平总书记深情指出:“对一切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从设立烈士纪念日、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的意见》,到严厉打击诋毁、污蔑英烈的行为,再到九批次迎接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以及大力宣传弘扬英烈事迹……国家意志回应着人民崇尚英雄的心声,以国家的名义缅怀烈士,以最高的规格致敬英雄,表达出的是全体中华儿女对历史的共同追忆,以及赓续英烈精神踔厉奋发向前进的坚定意志。

中华民族历来英雄辈出,沧海横流更映丹心闪耀。英烈们虽然身处不同年代、不同环境和不同岗位,但他们的生活追求和生命内涵在本质上是一致的,那就是“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的奉献与担当。赓续英烈精神踔厉奋发向前进,首先要扪心自问:面对名利、物欲的诱惑,我们是否有英烈们那种信念不衰、志向不改的忠贞气节?面对公与私的碰撞、舍与得的选择,我们是否有英烈们那种无私无我、生属苍生的博大胸怀?面对风险挑战、灾难考验,我们是否有英烈们那种舍我其谁、勇往直前的崇高使命?

传承是最好的纪念,践行是最有力的传承。赓续英烈精神踔厉奋发向前进,每一个人除了思想认同、情感共鸣,还应在行动上对标看齐、追随效仿,坚定理想信念,把个人命运同国家民族的前途紧密联系起来,在苦与累中磨砺意志,在难与险中砥砺血性,努力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实现人生价值;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助力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立足平凡岗位,勤勉务实、刻苦钻研,锐意进取争创一流,努力在如虹的历史接力赛中交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时代答卷。

人事有代谢,传承无绝期,英烈精神永驻天地间。让我们以最真诚的方式,献上对英烈最诚挚的敬意,勇毅前行、团结奋斗,继续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目标进发!


上一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