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写好湖南文艺“两座高峰”的时代答卷

作者:夏义生 来源:2022年第19期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0日 11时02分43秒 编辑:陈家琦


“湖南省文联、作协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努力推动文艺创作再攀高峰,构筑文艺人才高峰,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强大精神动力。”这是近日省委主要领导在省文联、省作协调研并与作家和艺术家代表座谈时提出的明确要求,是省委和湖南人民赋予全省文艺工作者的时代考卷,昭示了省委对湖南文艺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准把握,饱含着省委对文艺战线的高度重视,对文艺事业的殷切期望,对文艺界的亲切关怀。全省文艺工作者深受鼓舞,必将为奋力书写湖南文艺“两座高峰”的时代答卷踔厉奋发,迈向新征程。

近年来,省文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聚焦创作生产优秀作品这一中心环节”和“要把文艺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努力造就一批有影响的各领域文艺领军人物,建设一支宏大的文艺人才队伍”的重要论述,出作品、出人才,文艺创作生产成果丰硕,人才队伍建设来势良好。电影《十八洞村》、电视剧《共产党人刘少奇》等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获奖数位居全国前列。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产生重大影响。集中力量抓好文艺战“疫”、脱贫攻坚、庆祝建党100周年、喜迎二十大主题文艺创作。3人在中国文联各文艺家协会主席团担任副主席,50名艺术家增补进入湖南省文艺人才扶持三百工程文艺人才库,完成艺术系列新文艺群体首次职称评审工作。

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衡量文学家、艺术家的人生价值也要看作品。惟楚有材,于斯为盛。屈原的《离骚》、贾谊的《吊屈原赋》、颜真卿的《大唐中兴颂》、怀素的《自叙帖》、范仲淹的《岳阳楼记》、周敦颐的《爱莲说》、毛泽东的《沁园春·长沙》、田汉的《义勇军进行曲》、齐白石的《墨虾》、沈从文的《边城》、丁玲的《太阳照在桑干河上》、周立波的《山乡巨变》,以及日前喜获鲁迅文学奖的龚盛辉的《中国北斗》和沈念的《大湖消息》……湖南文艺的星空璀璨辉煌。奋力书写湖南文艺“两座高峰”的时代答卷,是湖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必然要求,是全省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建设文化强省”战略的必然要求,是新时代新征程实现湖南文艺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写好湖南文艺“两座高峰”的时代答卷,全省文艺工作者必须坚持党对文艺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心怀“国之大者”,发挥文联的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切实增强文联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进一步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学习贯彻,编辑出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论述论文集,继续办好《文艺论坛》“习近平总书记文艺论述研究”专栏,建设一支听党话跟党走的文艺队伍。

写好湖南文艺“两座高峰”的时代答卷,全省文艺工作者必须坚定人民立场。要围绕中心大局,积极投身实践显担当;坚守创作导向,立足湖南大地出精品。要学习周立波等老一辈文艺家的优秀传统,从时代之变、湖南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以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为龙头,积极组织实施“‘三高四新’看实践”文艺家采风创作、“打造‘三个高地’”网络动画和短视频创作工程、“壮丽的湖南新篇章”湖南工业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等项目。助力全省首届旅发大会,举办“红色·绿色·古色”多彩潇湘影像长卷赴张家界巡展,把精品力作写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湖南新篇章上。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从湖南大地深厚的历史文化、革命文化资源中萃取精华、提炼主题,深入挖掘提炼源自湖南这片红色热土的思想精神,着力提升文艺作品的思想含量,彰显时代精神和艺术价值。落实好《湖南省文艺创作五年行动规划》,抓好“大美潇湘”山水画展、“江山壮丽 人民豪迈”书法展、“十八洞村”主题歌曲演唱会等重要文艺项目,创作人民大会堂湖南厅国画《张家界》,让文艺的百花园永远为湖南人民绽放。

写好湖南文艺“两座高峰”的时代答卷,全省文艺工作者必须坚守崇德尚艺。要推进成风化人树新风,弘扬正道,提升本领,严于律己,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全省文联组织要进一步深化改革,优化职能,建设山清水秀的文艺生态。持续推进文娱领域综合治理,隆重表彰湖南省第二届文学艺术奖获奖作品和优秀文艺家,弘扬行风艺德。加快出台湖南省“文艺两新”工作指导意见。继续开展“笑满三湘”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对省文联委员履职考核,加大青年人才和新文艺群体扶持力度,让湖南文艺的天空更加群星灿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需要文艺大师,也完全能够造就文艺大师!新时代需要文艺高峰,也完全能够铸就文艺高峰!我们要坚定这个自信!全省文艺界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确保省委提出的湖南文艺“两座高峰”建设在三湘大地落地生根,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