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松滋河畔那座城

作者:王锐 来源:《新湘评论》2022年第20期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7日 10时59分09秒 编辑:陈家琦


离开家乡松滋河畔的安乡县已经十多年了,现在每年回家乡的次数屈指可数。但每次回去,都能感受到县城的变化,都能欣赏到县城越来越美丽的倩影。

30多年前,当我第一次随父亲来到安乡县城时,有好心的路人怕我们迷路,就指点父亲说,县城的街,两横两竖,似一个棋盘,心里装着这一条,就不会迷路了。我随父亲走了一遭,果然如此。从此,县城“棋盘街”便在我的心里扎下了根。

曾经相当长一段时间,安乡县城不见公园的影子,也几乎没有一家像样的企业。县城的房子楼层普遍不高,高的也只有三五层的样子,看到其他城市楼房逐渐长高,我有些疑惑。有次请教一位年长的同事,同事说安乡县位于洞庭湖边缘,经千年万年淤积而成,建高楼只怕地基不稳,因此不敢规划和兴建,对此我深信不疑。

在县城工作生活的十年间,我亲眼见证了县城街道的第一轮扩建。那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安乡大桥建成通车后,为了畅通人流物流,洞庭大道随之开工建设。南连工业园、北接安乡大桥的洞庭大道,突破了安乡县城“棋盘街”的传统布局,使县城几乎扩大一倍,格局不再窄小。洞庭大道两旁商铺林立,楼宇不时拔地而起。

近些年来,安乡县城基础建设以及交通建设大手笔不断,松滋河畔的安乡县城彻底改变了模样。斜卧县城边的安乡大道建设完工后,成为了县域的标志性工程。这些年只要有机会回到家乡,吃过晚饭,友人总是盛情相邀:“散散步去!”朋友们所说“散散步去”的地段不再是以前的“两竖两横”以及唯一比较气派的体育场,而是七公里多长、近百米宽的安乡大道。安乡大道两旁,矗立着一些机关、医院、学校等新建院落,院落之间绿树花草环绕,很是养眼。我曾仰望一些高耸的楼房,认真数着楼层,十多层二十多层的楼房比比皆是,有的楼层高到数得眼花缭乱愣是难以数清,却从来不曾听说哪幢高楼因为地基不稳而出现建筑质量问题。在我向同事提出安乡能否建设高楼的疑问多年后,家乡县城用高楼的鳞次栉比、坚实稳固给出了实实在在的答案——那是一份书写在安乡大地上承载着人们幸福生活的高分答卷。

大约十年前,在县城沿河路与步行街交会处的外河滩上,建起了湖南书院洲国家湿地公园,公园内观桥亭子、亲水栈道、文化长廊等一应俱全,在各种花草的簇拥下,一代先贤范仲淹的半身塑像立于园内,仿佛向过往人们孜孜不倦地阐述着其“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忧乐思想。百花盛开季节,湿地公园内红的、黄的、粉的、紫的、白的各种花卉竞相绽放、争奇斗艳,一到傍晚或周末,人们扶老携幼,情侣相伴相依,三三两两来到书院洲湿地公园,散散步、舞舞剑、跳跳舞、打打太极拳,分享当下的岁月静好和大自然的旖旎风光,好不惬意。

位于县城南边的昌颐公园内,一个大湖泊镶嵌其中,湖水常年碧绿,绕着湖泊的环湖游道、绿地草坪、健身广场、小憩亭阁一应俱全,错落有致,成为了人们休闲健身的又一个好去处。公园以颜昌颐烈士(湖南安乡人,无产阶级革命家,1928年11月辗转来到上海担任中央军委委员,1929年8月因叛徒告密被捕后在上海英勇就义)命名,就是为了让后来的人们永远铭记为实现今天美好生活付出巨大牺牲的先烈先辈们。打鼓台公园、八芒星广场等小型公园和绿地见缝插针,把绿色写满楼宇间或道路旁,县城各行各业、居民大众无不都在用最朴实最扎实的行动阐释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深刻含义。

随着交通条件和生活环境的不断改善,本地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外地企业纷纷入驻工业园区,受到家乡企业的诚挚邀请返乡就业,越来越多的乡里乡亲回归故里、服务家乡,为家乡的进一步发展、为家乡的更加美好贡献着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