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多彩湘西山水韵 美丽边城人文情

作者:张婷婷 来源:《新湘评论》2022年第20期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7日 03时09分08秒 编辑:陈家琦


诗意胜地 红韵湖南

文旅工作巡礼 · 湘西篇


3bc122b840726605c80d38de1e506a7a.jpeg


武陵巍巍,沅水潺潺,亿万年时光的印痕,塑造了湘西秀丽风光。这里有气势雄阔的绝壁险峰,有蜿蜒奔流的清澈江河,有神秘传奇的民族风情,有高低错落的古村古寨。近年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立足自然生态、历史文化等资源禀赋,借势发力,持续丰富旅游业态,推动全域旅游提档升级,绘就了“绿色”盎然、“红色”炽热、“古色”厚重、“夜色”亮丽的多彩画卷。


用绿色泼墨,展现山水田园之秀

青山绿水,就是湘西旅游的源头活水。在湘西,葱葱郁郁的植被让这里的山山水水拥有许多闪光的“名片”,如湘西世界地质公园、永顺猛洞河国家级湿地公园、吉首峒河国家级湿地公园、保靖白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永顺小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古丈高望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一个个“国”字号自然景区,绘制出湘西美丽画卷。

古丈红石林,因其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和地形地貌,被世人誉为“隐藏在绿野间的传奇”;花垣县的古苗河国家湿地公园,水清草绿、生机勃勃;酉水画廊,山体兼具奇险与秀美,自然景观迷人;八面山风光无限,山体拔地而起,山顶草场宽广……从视觉的享受到心灵的洗礼,湘西的绿水青山,为人们的深度旅游体验提供了身爽心爽的范式。

回环的山路旁,雾气腾腾的山峦间,一行行茶树随着山势绵延起伏。站在这里,赏苗疆茶谷万千风景,让人兴致盎然。近年来,湘西的“茶旅融合”渐入佳境,为旅游质的飞跃找到了新路径、新突破。保靖县全力打造茶旅融合的黄金茶特色小镇,实现“茶园变公园”“茶区变景区”;吉首“以茶促旅、以旅兴茶”,打造了苗疆、幸福等多条生态黄金茶谷;凤凰建设茶文化展馆、手工制茶作坊等“打卡”景点,使景区成为人们近距离接触茶文化的好去处。

好资源需要好项目运作,绿水青山也才能转化为真金白银。今年5月,凤凰磁浮列车正式开通,列车环绕在翡翠般的山峦中,串联起沿线旅游、生态、地质等资源,给游客无限美妙的视觉享受。矮寨公路宛如一条多彩的绸缎缠绕山间,与两岸青山相映成趣,为村民带来便捷交通的同时,也为当地旅游增添一条新线路。


用红色打底,传承革命信仰之魂

红色是湘西旅游的主流色,是前赴后继的英烈用鲜血染成的“红”,也是守正创新的新时代地标“红”。随着湘西红色旅游的规模和热度不断攀升,今年暑假期间,湘西红色旅游景点已接待近130万人次,收入近6600万元。

红色湘西,胜景无边。在永顺县塔卧镇的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游客络绎不绝。湘西红色文化主题馆是很多年轻人喜爱的红色旅游打卡地。湘西州“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要加快红色湘西建设,依托红色文化,盘活红色资源,把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旧址永顺塔卧、万坪和龙山茨岩塘打造成为全国革命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精品景区。这意味着,在未来几年,湘西州将大力深挖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

乡村承载了中国革命的红色记忆,发展红色旅游是乡村振兴的一条有效途径。近年来,湘西州闯出了一条以旅游助推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新路子。其中,在十八洞村,依托精准扶贫红色资源,农家乐、山货集市、民宿等“新兴产业”方兴未艾,红色旅游品牌效益明显。矮寨大桥打破了制约湘西发展的交通瓶颈,现已成为湘西红色旅游的核心品牌,以大桥为依托,矮寨打造了一个涵盖峡谷、苗寨、路桥在内的“矮寨奇观旅游区”,让前来的游客们感悟“矮寨不矮、时代标高”的新时代精神。


用古色增韵,彰显历史人文之美

厚重历史是湘西的魂。7000年前,湘西先民在沅水流域创造了璀璨的高庙文化。湘西有14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座中国历史文化名城、4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3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这些城郭铸成了瑰丽文明,纵使被历史的岁月覆盖,也从不曾隐匿其光芒。

永顺老司城遗址,被誉为天然的土家族“露天博物馆”,是国内目前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历史最悠久的土司城遗址。2015年,老司城遗址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在这里,依然能寻到历史留下的痕迹,让人产生无限的好奇和向往。

龙山里耶古城,有神奇的自然风光、奇特的民族风情和悠久神秘的秦朝历史。2002年6月,里耶古城遗址发现37400余枚秦简,该批秦简牍数量远远超过了我国历次出土秦简的总和,填补了秦代地方史料的缺失,以文字的形式“复活”了秦朝历史。

神秘风情在湘西流转。吃最辣的菜,喝最烈的酒,穿最鲜艳的衣,湘西人有着对生活最大的热情,用自己创造的风格,传承着民族的秉性。这里有28项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从“以歌为媒,以哭代嫁”的哭嫁歌,到“虽三岁孩童亦知曲唱”的辰河高腔;从缩影劳作生息百态的摆手舞,到一路迁徙、一程悲壮而铿锵的苗族鼓舞;从被誉为“原始戏剧活化石”的茅古斯,到特有乐器咚咚喹打溜子;从旋律优美曲调朴实的苗族古歌,到浑厚高亢节奏鲜明的酉水号子,汇聚自然和文化的古老音符诠释了这片土地的神秘。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人间烟火,最是撩人。在凤凰竹山村,村民们将农村传统建筑、农耕器具、民间技艺、民俗礼仪等资源,进行活态化传承和创新。就连苗家人的洗衣、做饭,也成了游客“围观”的对象。换一个角度看苗乡,岁月沉淀的全是魅力和乐趣。


用夜色添彩,激发多元业态之魅

湘西文旅产业依托名山大川、历史遗迹,融合丰富的人文景观和独特的民族文化,发展了业态多元、体验丰富的夜经济,为扩大内需、培育消费新增长点注入“夜”的活力。

吉首“湘西不夜城”自今年7月开街迎客以来,人气持续火爆。它融合国潮元素与网红思维进行创新,通过AR、VR、MR等新技术进行展现,以湘西本土文化底蕴与民俗非遗为主线,一改传统线下项目被动型体验方式,开发“千年一面”“秘境湘西”等原创演艺节目,深受年轻人喜爱。

夜幕降临,凤凰沱江两岸人头攒动,灯火辉煌。《湘见·沱江》作为凤凰古城沱江上的沉浸式游船夜游体验项目,游客们可以体验一场夜幕之下、沱江之上的沉浸式苗族民俗文化之旅。近年来,凤凰古城在夜间文旅消费产品方面持续加大力度,争取让游客留下来、有得看、有得玩,全力激活夜经济。

夜幕降临,永顺芙蓉镇华灯初上。远山朦朦胧胧,鳞次栉比的土家吊脚楼在灯光渲染下,美不胜收。芙蓉镇,2021年获评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近年来,芙蓉镇对旅游产品进行创意升级,多元化的夜游项目、绚丽的夜色氛围、动静皆宜的夜景体验已成为芙蓉镇的亮丽名片,成为景区提档升级的重要推动力。

精雕细琢梳全景,绝美湘西迎客来。自然赋予湘西鲜活的肌理,时代推动她大步向前。据统计,今年1至6月,湘西共接待游客484.7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3.15亿元,这个融合了壮丽与轻柔的乡土边城正焕发出青春的神韵和迷人的魅力。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