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短评 · 桃江医改值得学习的宝贵之处

作者:朱有志 来源:《新湘评论》2022年第20期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7日 03时26分30秒 编辑:陈家琦


桃江县的医疗卫生事业是具有影响力的,不仅在全国争了“金牌子”,而且在医改探索中创建了被称作“桃江模式”的新路子。

模式是可以学习的。毋庸讳言,当下在基层干部和群众中流行一种“说法”:很多“经验”和“模式”是不可学习、不可“搬用”的,或者说是“学不到”“用不了”的。个人认为,这些说法首先道出了一种现象,时下不少单位组织的参观学习活动完成后,单位工作并没有明显变化和进步,“听了很激动,看了很感动,回家就不动”。有的“动”了,即在工作中学了、用了,但就是学不出什么名堂、用不出效果来,工作还是原面貌。正是因为这些现象,不少人就说“经验”“模式”不可学。显然,这是片面的。因为,任何“经验”或“模式”都是理论抽象的结果,因而具有一般性、普遍性、可重复性、结构性、稳定性、可操作性的特征。所以模式是可以学习借鉴的。

“桃江模式”是应该学用的。但凡好的模式,都是针对解决现实问题而构建的具有普遍方法论意义的经验。医改的“桃江模式”就是如此。首先,“桃江模式”是针对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烦”这一难题而构建的或创新的医改新方法、新方案、新路径。其次,“桃江模式”具有鲜明的独特性。在一个拥有87万人的县域内做实“医联体”、做强“医共体”,构建了“联上级”“强县级”“活下级”的联动体系。再次,“桃江模式”具有有效性。这就是解决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烦”的社会性难题。

“桃江模式”确实不易学。答案从问题中出来。既然医改的“桃江模式”是解决社会性难题的模式,那么,学用这一模式自然是不容易的。这里至少有几点值得指出:第一,坚持党建引领。正是因为党的建设坚强有力,医改才方向明、思路清、决心大、步子稳、效果好。第二,坚持齐心协力。医改能做到现在这个程度,全靠领导重视和方方面面协力推动。第三,坚持持之以恒。工作一件接着一件做,难题一个接着一个破,才使桃江医改不断做出新成效、新亮点。不难看出,要学好用好医改的“桃江模式”必须把群众的需求、上级的要求转变为创新工作的持续追求。

(作者系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党组书记、院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