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在新征程上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作者:王贵胜 来源:《新湘评论》2022年第20期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7日 03时33分12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要自觉把伟大建党精神作为共产党人的安身之魂、立身之本,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赓续红色血脉,当好红色传人,以崭新的精神风貌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大力弘扬“坚持真理”精神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笃定“要为真理而斗争”,把共产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李大钊先生讲过:“人生最高之理想,在求达于真理。”夏明翰烈士的就义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就是光照千秋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宣言”。新征程上,要百折不挠地坚守这个“主义”,坚如磐石地固守这个“主义”,毫不动摇地信守这个“主义”,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以忠诚信奉真理。牢记“天下至德,莫大于忠”,以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信奉心中的真理,守护心中的真理,使之成为自觉的选择,实现理性的升华,真正融入血脉、植入灵魂、渗入骨髓。以真心追求真理。像当年奔赴延安的仁人志士那样,冲破国民党的层层阻拦,以绝对真诚之心追求真理,“割掉皮肉还有筋,打断骨头还有心,只要还有一口气,爬也要爬到延安城”,以绝对真诚之心,支撑对真理的绝对认同,筑牢心中的真理高地。以生命捍卫真理。像方志敏烈士那样笃信“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像叶挺将军那样为捍卫真理“头可断,血可流,志不可屈”,像何功伟烈士那样“只要一息尚存,誓为保卫真理而抗争”,生是共产党的人,死是共产党的鬼,自觉把“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作为人生信条。


大力弘扬“坚守理想”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必先知之而后信之,信之而后行之。”共产党人是一个“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奋斗群体。“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是共产党人坚如磐石的信仰;“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是共产党人始终不渝的信念。新征程上,要补好精神之钙,炼就“金刚不坏之身”,首先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具有矢志不渝的信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要笃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自觉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理论清醒、理论自信保证信仰坚定,铸牢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具有坚定不移的信念。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笃信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以强大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牢固树立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具有坚不可摧的信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个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大力弘扬“践行初心”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也好,一个政党也好,最难得的就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初心的形成,不会自然保质,也不会永久保鲜,不会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劳永逸。共产党人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这种特殊材料就是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初心,就是永不叛党的初心。真正的共产党人身上有一种强大的韧性。这种韧性,就是共产党人践行初心的韧性。新征程上,要把践行初心作为党性修炼的永恒课题。革命到底践行初心。像徐向前元帅那样,当年在西路军失败之后,始终保持初心如磐不动摇,历经千难万险,历尽千辛万苦,终于回到延安,回到党的怀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无论顺境逆境,都铁心跟党走、九死而不悔”。百折不挠践行初心。在前进道路上吞得下任何委屈,受得住任何挫折,经得起任何考验,始终拿得起、放得下、挺得住、过得去,像朱德元帅当年那样,历经曲折寻找共产党,历经波折加入共产党,历经挫折跟定共产党,始终保持了钢铁般的初心。不计名利践行初心。计利当计天下利,留名应留万世名,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像许光达大将那样淡泊名利,“让衔、让级、让位”,不思升官发财,不思揽功争名,不思树碑立传,不思光宗耀祖,做一名“高尚的人,纯粹的人,有道德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有益于人民的人”。


大力弘扬“担当使命”精神

共产党人是一个为崇高使命而英勇奋斗、英勇献身的战斗群体,始终以天下为己任,千磨万击还坚劲,踏平坎坷成大道,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神圣使命感,以开天辟地、扭转乾坤的博大胸怀,前赴后继,勇往直前,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新征程上,要责无旁贷肩负起中华民族复兴的大任,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奋斗的生命履行神圣的使命。以大局意识担当使命。始终放眼大局、胸怀大局、服从大局,为了大局利益,为了崇高使命,甘愿牺牲个人利益,像“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同志那样,面对党组织的决定,不讲任何条件,不打任何折扣,义无反顾选择两次入藏,最后把宝贵的生命留在雪域高原。以过人胆识担当使命。关键时刻奋不顾身,敢于上刀山、下火海,用一腔热情、一腔真情、一腔豪情,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大使命,像当年张国华将军率领十八军入藏那样,明知征途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以英雄虎胆迎接严峻挑战、应对重大考验,忠实践行了“坚决把五星红旗插上喜马拉雅山,让幸福之花开遍西藏”的誓言。以钢铁肩膀担当使命。沧海横流,方显出英雄本色;危难时刻,最能看担当精神。共产党人是敢于铁肩担重任的勇士,“天垮下来擎得起”,关键场合看得出来,危急时刻站得出来,生死关头豁得出来,像当年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那样,杀开一条血路,狭路相逢勇者胜,赴汤蹈火,在所不辞。


大力弘扬“不怕牺牲”精神

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是共产党人最鲜明的特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为革命牺牲的有名可查的烈士就达370多万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世界上没有哪个党像我们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新征程上,要大力弘扬大无畏的牺牲精神,突破任何艰难险阻,跨越任何刀山火海。不懈奋斗。忠实践行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誓言,像林俊德院士那样,在癌症晚期生命垂危的时刻,毅然决然把隔离病房开辟为办公室,硬撑着插满导管的身体,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像吴孟超院士那样,96岁还站在手术室,退休前郑重表示“如果病人需要,我随时可以投入战斗”“如果哪一天我倒下了,就让我倒在手术室”。不畏强敌。勇当不怕鬼、不信邪的英雄豪杰,勇当天不怕、地不怕的无敌勇士,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即使面对再强大的敌人,也毫无畏惧、敢于应战,正如毛泽东同志讲的“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不惧艰险。大力弘扬“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以“天兵怒气冲霄汉”的英雄气概,以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壮举,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把天堑变成通途,把死路变成活路,谱写新时代彪炳史册、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


大力弘扬“英勇斗争”精神

我们党一路走来,能够战胜一切强大敌人,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靠是就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斗争。新征程上,我们肩负的使命任务更加艰巨,面对的风险挑战更加严峻,进行的伟大斗争更加复杂。要大力弘扬英勇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不怕风高浪急,不怕惊涛骇浪,敢于迎难而上,做到无坚不摧、无往不胜。敢打“硬对手”。任何时候都要敢字当头,不信邪,不怕鬼,不当软骨头,不做胆小鬼,敢于向对手亮剑,敢于向对手叫板,敢于同对手过招,在英勇斗争中赢得尊严、赢得主动、赢得胜利。敢砸“硬核桃”。敢于以硬碰硬、以牙还牙,具有敢打硬仗、敢打险仗的战斗气概,具有“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的战斗作风,具有敢于藐视一切敌人、敢于战胜一切敌人的战斗豪情,能够以非凡气魄、超人胆略、坚硬拳头砸碎一切“硬核桃”。敢啃“硬骨头”。任何时候都豁得出去、敢闯敢干,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刀山火海也敢闯,在敌人面前,腿肚子都不会抖,腰杆子都不会弯,永远都吓不倒、压不垮,充分彰显拼命硬干的决心和敢打必胜的信心。


大力弘扬“对党忠诚”精神

共产党人的对党忠诚,是一心一意、一以贯之的忠诚,是表里如一、知行合一的忠诚,是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的忠诚,只有大我,没有小我,只有党的利益,没有个人利益,以绝对忠诚保证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新征程上,要做到行胜于言,把对党忠诚的誓言化作为党建功的行动。用听令而行书写忠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讲的“党叫干啥就干啥、党让去哪就去哪,哪里有事业哪里就是家,没有二话、毫无怨言”,全力以赴做好党组织交给的工作,全力以赴完成党组织赋予的任务,像袁隆平院士那样,甘愿做一头老黄牛,辛勤耕耘在试验田,用一生汗水浇灌祖国大地,用一粒种子改变整个世界。用无私奉献书写忠诚。坚持把一切献给党,为了党的事业,舍得奉献自己的青春,舍得奉献自己的生命,舍得奉献自己的一切,像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群体那样,宁舍生命,不辱使命,为了保卫祖国边疆不怕流血牺牲,把清澈的爱献给党和人民,成为新时代最可爱最可敬的人。用独立思考书写忠诚。中国革命的成功,得益于一批独立思考的共产党人。要用光芒四射的思想、光照千秋的智慧创造奇迹,用高瞻远瞩的胆略、卓尔不群的见识改写历史,像韩先楚将军那样在海南岛战役之前力排众议,无私无畏三次上书,以独立思考精神和过人的胆识书写了绝对忠诚。


大力弘扬“不负人民”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共产党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以人民利益为最高利益,秉持“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宁负自己,决不负人民,以大格局、大情怀,看淡个人得失,看开功名利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真正做到舍我、忘我、无我。新征程上,要忠实践行党的宗旨,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舍弃小我。甘做无名英雄,崇尚“个人名利淡如水”的境界,秉持“留名当留万世名”的宏愿,做惊天动地事,当隐姓埋名人,一心为民争名、为国争光,像“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那样,与亲人断绝一切联系,隐姓埋名30年,用自己的默默奉献,为中国核潜艇事业作出杰出贡献。大公无私。只求奉献、不求索取,“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做到上不愧党、下不愧民、内不愧心,像任弼时同志那样,一生最怕工作少,去世前三天还每天工作到深夜,真正做到“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鞠躬尽瘁。甘当为民请命、为民拼命、为民舍命的仁人志士,甘当鞠躬尽瘁、死而后已、重于泰山的英雄模范,要像周恩来总理那样,在晚年身患癌症期间,每天仍坚持工作16-18小时,最后体重只剩下60斤,真正做到“生命不息、战斗不止”。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