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深耕细作“微单元” 构建县域大平安

作者:陈林 来源:《新湘评论》2022年第20期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7日 03时53分49秒 编辑:陈家琦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聚焦影响国家安全、社会安定、百姓安宁的突出问题,深入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深化平安创建,全面提升平安中国建设科学化、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郡县治,天下安。加强县域平安建设,构建以村社区平安“微单元”为基本细胞的治理体系,有利于筑牢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打通服务发展的“最后一公里”,夯实县域长治久安的坚实基础,防范化解政治安全、社会治安、社会矛盾、公共安全、网络安全等“五类风险”。

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建强平安“微单元”关键是要在地方党委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以及社会各界的全力支持下,形成“党政主导、公安主力、社会联动”的强大合力,把平安“微单元”建设抓紧抓实抓牢。责任要抓紧。党委政府要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将平安“微单元”建设纳入平安建设考核体系,落实“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进一步压实平安建设领导责任,推动各级党政“一把手”积极主动承担重任,把建强平安“微单元”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任务要抓实。公安机关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和上级公安决策部署,科学谋划,以基层所队为主阵地,完善建强平安“微单元”体制机制。深化社区警务,加快推动警务工作与社区网格相融合,实现警民一体化。合力要抓牢。强化职能部门、群团组织等各方力量与平安“微单元”的联络沟通,不断加强合作,形成建设平安“微单元”的强大凝聚力。

充分激发人民群众的参与热情。平安中国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充分显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磅礴力量,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必须始终牢记人民群众是我们的力量源泉。县域平安建设,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平安“微单元”作为“家门口”的民生工程,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有力途径。要和群众“连线”。持续强化宗旨教育,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立足“微单元”主动服务,既当“守护神”,又当“服务员”,以坐“炕头”、进“心头”的工作方式,与社区群众建立起相互理解信任、密切协同配合的伙伴关系。要与群众“共建”。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家门口”的工程,要充分发挥群众力量,最大限度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拓展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形式和渠道,构建共治联合体,铸就平安建设“铜墙铁壁”。要让群众“看见”。针对易滋生违法犯罪场所,广泛开展“黄赌毒酒”等警示宣传工作,以案示警,以警促防。社区、行业部门等各方力量配合公安机关警车、警灯、警察“三见”工作,广泛开展联动宣传、巡逻等,让“微单元”安全感实实在在看得见。

全力办好群众关注的民生实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要紧紧围绕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突出治安问题,严厉打击、严密防范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落脚到县域平安建设,平安“微单元”作为最贴近群众的“服务站”,更能了解民意,办好群众关注的事。聚焦“小案快破”。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的工作原则,以破大案的智慧和决心,快侦快破事关群众切实利益的小案,坚决防止积小案成大案。聚焦“打准打实”。依托平安“微单元”,畅通举报渠道,深入开展走访,广泛收集侵犯妇女儿童权益、新型网络犯罪、涉黑涉恶等隐蔽性较强的案件线索,精准实施打击。聚焦“公平正义”。深入贯彻“执法公正”总要求,强化法治思维,始终坚持依法办事、依法办案,努力让辖区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作者系津市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