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突出“消薄”攻坚 壮大集体经济

作者:康重文 来源:《新湘评论》2022年第20期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7日 04时08分49秒 编辑:陈家琦


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部署,常德提出整体推进“‘消薄’攻坚、引领提升”八大行动,2021年全市四分之一的涉农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今年将全面消除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下的薄弱村,力争明年底10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20个以上。

强化组织领导,牵住“消薄”攻坚“牛鼻子”。紧紧牵住推进“消薄”攻坚的“牛鼻子”,不断强化壮大集体经济的组织保障。坚持高位推动。市委书记、市长挂帅调度,市级领导带头联系集体经济薄弱村,市县乡层层建立领导联系点、示范点,带动县级领导和乡镇班子成员全覆盖联系薄弱村、潜力村、重点村。坚持考核促动。坚持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书记工程”,将其纳入县、乡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内容,发挥书记抓的引领效应和抓书记的政治优势。坚持典型带动。选优配强村级集体经济带头人,实施“能人回村”工程,招引一批村级集体经济职业经理人。同时,着力打造20个村级集体经济示范片,形成规模效应,辐射周边村庄。

强化融合发展,找准“消薄”攻坚“支撑点”。以“‘消薄’攻坚、引领提升”八大行动为抓手,探索多产业、多业态融合发展的新路径。培育特色产业。大力发展汉寿甲鱼、石门柑橘、桃源红茶、澧县葡萄等特色产业,推动形成“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特色产业发展格局。充分挖掘桃源、石门等地旅游资源,拓展集休闲观光、特色餐饮、农旅融合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发展新路径。盘活闲置资产。在全省率先试点开展村级集体资产资源清理整治,全市新整改违规发包合同1154个,新增集体经济收入1162.17万元。率先在汉寿县建成农村集体产权交易中心,挂牌交易2693.5万元。在此基础上,全面盘活集体土地、“四荒地”等各类存量资产资源,以集中经营、租赁经营、委托经营等方式实现保值增值。创新发展模式。新建500个集体经济振兴车间,探索共建50个联营服务站,带动产业发展,促进集体增收。实施项目扶持行动,整合农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打造100个集体经济强村。

强化帮扶引带,激发“消薄”攻坚“动力源”。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离不开党委政府的帮扶引带,特别是一些经济薄弱村更需要强劲的“动力源”。用好驻村帮扶。向薄弱村全覆盖选派598支驻村工作队,加大村企合作力度,为每个薄弱村明确1家以上企业进行结对帮扶。每个县市区选择5个以上地域相邻、资源相近、产业相似的村,以强村带弱村,抱团发展集体经济。用活政策帮扶。开展政策支撑行动,市县财政每年安排4700万元专项补助资金,重点扶持一批薄弱村,巩固扶持一批潜力村,积极扶持一批重点村。全面落实土地政策,加大税费支持,积极开展金融服务,试点金融信贷,推广“乡村振兴共享贷”等金融产品。用足技术帮扶。规划建设县域电商产业集聚区和县级电商物流中心,培育重点电商企业,打造网销“一县一品”。持续选派100名科技特派员,组建50个科技服务团,定期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

强化机制保障,打造“消薄”攻坚“新样板”。健全完善各项管理制度,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健康有序发展。注重规范管理。开展农村集体资产监管平台建设和村社分账试点,建立健全资产登记、资产保管、资产处置等制度,实行村账乡代管,防止集体资产流失。注重动态监管。建立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动态监测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一月一调度、一季一评估,实行动态监测、销号管理,确保“问题有人过问、困难有人解决”。注重正向激励。健全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增长奖励机制,优先提拔重用表现突出的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择优录用作出重大贡献的村干部。

(作者系中共常德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