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落实“四下基层”要求 践行“巡视为民”理念
——读《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

作者:杨春林 来源:《新湘评论》2022年第20期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7日 04时15分27秒 编辑:陈家琦


上世纪80年代,习近平同志担任福建省宁德地委书记时,在深入基层调研的基础上,逐步建立了“四下基层”机制,倡导并践行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这一理念和实践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我们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践行“巡视为民”理念、做好政治巡视工作有着重要指导意义。

坚持政治监督,在做到“两个维护”上聚焦。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是各级党组织的重要政治责任。习近平同志强调,“要积极做好群众的宣传、发动和思想教育工作,改进各级领导的工作作风,使党的方针、政策真正落到实处”。为此,他始终躬身笃行,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地方实际紧密结合,创造性推动主政地方的各项工作。巡视是政治巡视,本质是政治监督,其根本任务是督促做到“两个维护”。具体而言,巡视监督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被巡视党组织在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整改等方面的情况。通过主动查找和发现政治上的偏差,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得到贯彻落实,真正将“两个维护”体现到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上。对巡视干部而言,落实“四下基层”要求,不但要做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的监督者,更要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者、推动者,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群众路线,在加强调查研究上发力。调查研究下基层,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途径,是各级领导干部重要的工作方法。习近平同志强调,“我们提倡各级领导带任务、带问题深入基层,解剖麻雀”。为此,他始终率先垂范,进村入户走基层,留下了当年“三进下党、三上毛家坪”的佳话。巡视工作就是调查研究工作,巡视过程就是带着任务、解剖麻雀、发现问题的过程。《巡视工作条例》明确的12种工作方式,都是调查研究的方法。例如,巡前要及时收集各方面信息,全面掌握第一手材料;巡中要认真查阅资料、听取情况介绍、开展巡视谈话、组织座谈走访和深入现场了解调研,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深挖细查问题,全面了解真实情况。特别是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结合被巡视单位的特点,善于用历史的、辩证的、发展的观点看待问题,把每个问题搞清楚、细节搞清晰、责任搞明白,做到所有问题都有政策与事实支撑,让巡视结果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巡视干部落实“四下基层”要求,必须做调查研究下基层的模范,领悟调查研究的真谛,把握实事求是的精髓,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巡视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坚持人民至上,在做好巡视信访上用情。信访接待下基层,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具体体现,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习近平同志强调,“领导干部不要怕群众,要关心群众,群众之所以上访,就是因为他们有苦、有难、有问题要解决”。为此,他始终身体力行,亲自制定领导干部下基层巡回接待群众来访制度,让信访接待日成为群众的“连心节”。巡视信访工作是直接的面对面的群众工作,是问题线索的重要来源。同时,通过解决信访问题,还可以增强群众对巡视组的信任感。同时,要高度重视巡视信访工作,合理安排信访人员,畅通信访渠道,建立健全信访台账,加强对巡视信访件的定期交办、重点督办和统计分析,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巡视干部落实“四下基层”要求,必须把信访接待下基层作为应尽之责,用心用情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困难,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群众感到巡视就在身边。

坚持问题导向,在推动立行立改上见效。现场办公下基层,是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的生动体现,也是推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的重要途径。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到最困难的地方去,解决群众最需要解决的‘急’‘难’问题,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为此,他始终以身作则,赢得了“不是一个坐在办公室里听汇报的领导,而是向基层要真相、要思路、要答案的务实领导”的赞誉。巡视工作方针是“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发现问题是巡视工作的生命线,解决问题是巡视工作的落脚点。巡视组要走出驻地、走到群众中去,通过深入现场听取意见,关心关注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推动边巡边改。特别是对于群众反映强烈、明显违反规定且被巡视党组织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包括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方面问题,损害群众利益的普遍性问题,各类监督检查发现的应改未改的突出问题,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个别典型问题,以及被巡视党组织在汇报中自我查摆、巡视组在巡前通过各种渠道收集的突出问题等,巡视组要及时督促被巡视党组织立行立改,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巡视干部落实“四下基层”要求,必须把现场办公下基层作为重要工作方法,坚守为民情怀,坚持问题导向,敢于直面矛盾,通过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小问题”,赢得民心向背的“大政治”。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巡视组组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