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做实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建设文章

作者:刘思含 来源:《新湘评论》2022年第21期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1日 04时53分21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加强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建设,弘扬“忠诚为民、崇法尚德、公正廉洁、刚正不阿、改革创新”的法院精神,以法院文化育人、建院、兴院,真正锻造一支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法院铁军,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

坚定政治方向,以忠诚为民引领人。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加强党对法院文化建设的领导,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法院文化建设作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铸魂工程,作为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具体举措,引导广大干警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让对党忠诚、一心为民成为高度自觉。

恪守司法良知,以崇法尚德感染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要求“治理国家、治理社会必须一手抓法治、一手抓德治”,即以法律为准绳,以道德为基石,充分发挥司法断案惩恶扬善功能。法官作为司法活动的主体,对司法公正的发挥起着决定性作用,其能否做到德法兼修、恪守司法良知,对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必须大力弘扬崇法尚德文化,引导人民法官胸怀“司法为民”的情感和践行“公平正义”的宗旨,既义正辞严讲清“法理”,又循循善诱讲明“事理”,感同身受讲透“情理”,找准所审判案件的法、理与情一致点,把准法、理、情的融合点,善于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化解纠纷。

筑牢思想防线,以公正廉洁约束人。廉政文化是法院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塑造人民法院形象、凝聚法官精神力量的重要抓手。加强法院文化建设,必须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锲而不舍打造法院铁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让广大法院干警在耳濡目染的文化氛围中,树立惩恶扬善的浩然正气,形成公正廉洁的内心自觉,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决捍卫法律权威,筑牢思想防线,公平公正处理每一起案件,不为任何压力所迫,不为任何利诱所动,切实做到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用一次次判决、一个个案例,坚定人民群众对法律的信心、对法治的信仰。

弘扬法治精神,以刚正不阿塑造人。“法不阿贵、绳不挠曲”,这是法治精神的真谛。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司法人员要刚正不阿,勇于担当,敢于依法排除来自司法机关内部和外部的干扰,坚守公正司法的底线”。强化法官依法履职保障,为敢于碰硬、担当作为的干警撑腰鼓劲,引导人民法官把刚正不阿作为刻在骨子里的职业坚守,把忠于法律、捍卫法律作为矢志追求,做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的执法者,铁面无私,秉公执法,让法不阿贵、绳不挠曲成为法官的坚毅品格。

坚持与时俱进,用改革创新激励人。如果说公平正义是审判工作的生命线,那么改革创新就是永葆先进的源动力,也是人民法院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所肩负的使命。近年来,人民法院推出了多项改革措施,如设立巡回法庭、知识产权法院、跨行政区划法院等,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我们要坚持以党建带队建,大力推进法院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不断提升办案质量和效率,加快智慧法院建设,提高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科技化水平,更好地服务法官办案、服务司法管理、服务人民群众,努力把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建设提高到更高水平。

(作者系宜章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