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将新发展理念贯穿实际工作始终

作者:王卫安 来源:《新湘评论》2022年第21期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1日 04时56分37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我们要深刻领会新发展理念内涵,深刻认识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性、长期性和紧迫性,坚决将新发展理念贯穿到实际工作的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

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贯彻新发展理念,就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高质量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当前,株洲在经济运行、基础支撑、收支矛盾、民生投入等方面面临挑战,有不少压力。应对这些风险和挑战,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重要的是坚持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一方面,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全面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全力推动在产项目加快生产、在建项目尽快投产、在谈项目加速落地、在册项目加紧对接,通过投资的有效增长,实现经济稳中求进,千方百计稳住经济大盘。另一方面,要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要继续深入实施就业创业服务提质工程、社会保障统筹层级提升工程、“双高”人才振兴工程、农民工暖心工程等“四大工程”,通过稳就业来稳民心、促发展,同时统筹做好教育、社保、医疗、养老、扶幼、助残等各项工作,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奋力争先中善作善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地区要根据自身条件和可能,既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又抓住短板弱项来重点推进,不能脱离实际干,更不要为了出政绩不顾条件什么都想干,最后什么也干不成。我们要坚持实干为先,奋力担当作为,努力推动株洲高质量发展。抢抓发展机遇。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湘赣边区域合作等重大战略,努力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优化产业链,大力建设新兴优势产业,加快先进制造业发展。推进改革创新。注重以改革激活力,投融资体制、国资国企、要素市场化配置、数字化治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要取得突破性进展。以重组要素资源、重塑经济结构,改变竞争格局,推动可持续发展,大力打造制造名城,加快建设幸福株洲。实现高效能治理。要把贯彻中央精神体现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系统优化。

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中筑牢防线。我们要在谋划和推进发展的时候筑牢防线,善于预见和预判各种风险挑战,做好可能发生事件的预案,不断增强发展的安全性。防止思想懈怠风险。既要增强忧患意识,未雨绸缪,精准研判、妥善应对可能出现的重大风险;也要健全强激励硬约束机制,推动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在各项工作中奋力争先进位,争取更多更大成效。防范债务金融风险。严格落实化债措施,坚决做到“三严三不能”,即严禁新增隐性债、严控高息债、严格考核问责,既不能把防风险的责任都推给上面,也不能把防风险的责任都留给后面,更不能在工作中不负责任地制造风险。防止安全生产风险。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决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制定的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作者系中共株洲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