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必须坚持胸怀天下
——深刻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⑥

作者:辛湘理 来源:《新湘评论》2022年第21期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1日 05时09分39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胸怀天下是其中之一。这既是中国共产党人天下情怀和大国担当的彰显,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天下观的核心表达,体现了他深邃的历史眼光、缜密的辩证思维和博大的天下情怀,为我们正确处理自身发展和外部世界的关系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坚持胸怀天下,展现出中国共产党人宽广的世界视野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牢牢把握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深入思考“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等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课题,提出了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完善全球治理等关于世界建设的中国方案,形成了逻辑严密、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思想体系,实现了历史使命与时代主题的统一、民族精神与国际主义的统一、中国行动与世界发展的统一,体现了这一思想体系鲜明的使命感、科学性和时代性。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胸怀天下具有鲜明的开放性特点。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古往今来,人类从闭塞走向开放、从隔绝走向融合是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今日之中国,不仅是中国之中国,而且是世界之中国,中国发展是属于全人类进步的伟大事业。如果我们的眼界只局限于一时一地,对世界发展的大势认识不清,甚至茫然无知,就难以把握时代的脉搏,我们的事业就难以有新的开拓。因此,只有我们拓展世界眼光,深刻洞察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积极回应各国人民普遍关切,站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推动世界向包容、普惠、共赢方向发展,才能为解决“世界之问”作出贡献。

坚持胸怀天下是新时代我们党的胸襟和气魄的生动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赢得与资本主义相比较的优势,要牢牢掌握加快我国发展的主动权,就必须大胆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吸收和借鉴当今世界各国包括资本主义发达国家一切反映现代社会化生产规律的先进经营方式和管理方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正是在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应对全球共同挑战、维护人类共同利益的过程中创立并不断发展的。置身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向前所未有的世界之变,需要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借鉴和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始终不渝致力于人类进步事业,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我们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切实将思想的伟力转化为实践的磅礴力量,坚持胸怀天下,顺应时代潮流,回应人民关切,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前途前进。

(执笔:刘林翔)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