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必须坚持守正创新
——深刻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③

作者:辛湘理 来源:《新湘评论》2022年第21期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1日 05时14分24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指出:“我们从事的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这一重要论述,闪耀真理光芒,彰显实践力量,具有极其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坚持守正与创新的辩证统一,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的贯彻运用和具体体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髓和鲜明特征,也是我们深入理解和深刻把握“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哲学密码和思想钥匙。

“君子独处守正,不桡众枉”“守正为心,疾恶不惧”,这是西汉刘向和唐代柳宗元分别提出的守正处世理念。由此可见,在中国传统文化语境中,“守正”更多强调的是道德操守层面的要求,即做人要恪守正道,按照正确的道理、准则行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对传统意义的“守正”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赋予其马克思主义哲学意蕴,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守正创新”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这一重要观点,体现了唯物论和辩证法的统一、客观规律性和主观能动性的统一,是党的思想路线在新时代的丰富发展和创新表达,对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推进党的自身建设和各项事业改革发展具有普遍性的指导意义。

事物发展是连续性和阶段性相统一的运动过程,既有历史的联系,又有不同的历史阶段,具有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守正创新,就是要把握事物本原、遵循客观规律,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在正确的方向上创造性地认识和改造事物。守正是创新的前提和基础,创新是守正的路径和升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不忘本来开创未来,分阶段分步骤地完成。在推进这一伟大事业的征程中,既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又要实事求是、培元固本,守好被历史和实践证明了的真理之“正”、道路之“正”、制度之“正”,始终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马克思主义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但它并没有结束真理、穷尽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正如毛泽东同志在《实践论》中指出的:“客观现实世界的变化运动永远没有完结,人们在实践中对于真理的认识也就永远没有完结。”纵观百年奋斗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团结带领人民乘风破浪、勇往直前,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一个根本原因是始终坚持真理,持续深化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在新的历史航程中更好地把准方向、把握主动,就要坚持好、运用好“守正创新”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脚踏万里山河,仰望璀璨星辰,以满腔热忱对待一切新生事物,勇敢地创理论之“新”、话语之“新”、手段之“新”,不断拓展认识的广度和深度,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让“马克思主义行”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科学论断在二十一世纪的神州大地和人类社会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执笔:张勤繁)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