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湖南日报: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三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2日 09时03分29秒 编辑:张米

“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党的二十大对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作出全面部署,为新时代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提供了根本遵循。

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回望百年奋斗历程,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它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它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

马克思主义是指引人类社会发展的明灯,它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随着实践和社会的发展而发展。中国共产党人既坚定地信仰马克思主义,又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坚持不懈地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飞跃。

先进的思想与非凡的事业彼此辉映,科学的理论与伟大的实践相互激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扎根中国大地又与时俱进,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展现出强大的真理力量、独特的思想魅力和巨大的实践伟力。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就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最新最有力证明。

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征程越是壮阔、目标越是远大、任务越是艰巨,越需要领导核心掌舵定向,越需要科学理论指引领航。“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新征程上,遵循“两个结合”的原则,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不断推出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就能让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强大生命力,坚定信仰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共产党也因此更具强大青春活力。

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其中最关键的,就是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这“六个必须坚持”,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求,指明了推进理论创新的科学方法和现实路径。全党同志必须深入领会其中所包含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坚持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和战略布局、战略举措不动摇,在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以思想的力量激扬奋进的力量,以理论的主动把握历史的主动,让真理的光芒熠熠闪烁,伟大的事业必定青春盎然。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