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湖南日报: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整体性意蕴——四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3日 09时09分04秒 编辑:张米

这些天来,系列网络纪录片《这十年·幸福中国》热度持续升温,这部作品集中而生动地回眸新时代10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带给人民的幸福感。一个个看似平凡实则奇崛的案例,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来自纪实美学的有力诠释。

“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对中国式现代化进行了深入系统的阐释,形成了包括“五大特征”“九条本质要求”“五条重大原则”等在内的完整理论体系。全面、准确分析中国式现代化的整体性意蕴,有利于把握历史主动,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

中国式现代化,不是西方式现代化的照搬模仿,而是“走自己的路”的必然结果。百余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实现现代化的道路上孜孜以求、接续奋进,以一连串艳惊人类现代化进程的“中国奇迹”,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思维定式,彰显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要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继往开来,必须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的重大原则。这“五大特征”,构筑起中国式现代化的“根”与“魂”。

中国式现代化,是制度性、系统性和创新性的现代化方案。党的二十大报告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其中“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政治保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其发展方向;“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分别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对外关系提出了具体要求;“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是未来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指向。九个方面环环相扣、浑然一体、密不可分,充分说明中国式现代化不是某个领域、某个方面的“单兵突进”,而是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的协调发展。

中国式现代化,开辟了现代化的新境界、新格局和新高度。党的二十大宣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其深刻内涵为“中国式现代化不是少数人、少部分地区的现代化,而是全体人民、全部地区的现代化,是一个不少、一个不落的全面福祉”。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为目标,时时刻刻关注人们现实利益的动态表达,实现人民群众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全面增强、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同步改善。

中国式现代化,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从中国前行的轨迹来看,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人民成功开创出来的,有着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于全球发展的视野来说,中国式现代化为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的选择”。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同时又以开放包容的胸怀融入世界经济文化发展的大潮。与西方式现代化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式现代化既是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也是世界发展的巨大机遇。

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惟其艰巨,所以伟大;惟其艰巨,更显荣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我们更加坚信,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沿着自己选择的正确道路昂首阔步走下去,就一定能够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