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湖南日报:在党的旗帜下,以最牢固的团结进行最有力的奋斗——五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4日 08时47分53秒 编辑:张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是党的二十大最鲜明的基调;“团结奋斗”是贯穿党的二十大报告全篇的高频词、关键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新征程上团结奋斗的深刻内涵与时代要求,深刻指明了团结奋斗对于党和国家事业、民族复兴伟业的关键作用。

一部百年党史,叙的是奋斗,述的是大道,启示的是当下,烛照的是未来。回望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一个重要启示,就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坚持以大团结大联合实现自己的历史使命。《共产党宣言》喊出的“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战斗口号,《国际歌》唱出的“团结起来到明天,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的铿锵旋律,无不形象地昭示了这一启示。

征途漫漫,团结是金;大道至简,奋斗为要。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栉风沐雨、筚路蓝缕,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历史的启迪弥足珍贵: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团结奋斗的结果,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关键在党的团结。新时代十年,党和人民一道拼、一起干,在团结奋斗中取得了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在革命性锻造中党更加坚强有力、充满活力,在风雨同舟中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加紧密,党民同心,经受住了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

大道向前,思想领航。科学理论犹如领路旗帜,旗帜立起来了,团结奋斗才有目标和方向。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上来,是新的伟大征程上全党“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的最根本保证,是进行最有力奋斗最基本的前提。

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就必须以大联合实现大团结、形成大奋斗。“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但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中国式现代化“既是最难的,也是最伟大的”;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进行艰苦卓绝的奋斗。团结在党的旗帜下,不断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凝心聚力向未来,我们才能在斗争中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力量生于团结,幸福源自奋斗;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70多年前,党制定的第一个历史决议实现了全党“如同一块坚固的钢铁一样”的团结,促进了人民革命事业的迅猛前进和伟大胜利。今天,在迈向现代化新征程的重要关头,习近平总书记再以“钢铁”为喻,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全党同志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出力尽责、担当作为,用我们每个人的累土之功和毫末之力成就九层之台和合抱之木,汇集成“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磅礴伟力,共襄中国梦,共享中国梦梦圆的荣光。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