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湖南日报:党中央的号令,就是行动方向——七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7日 08时47分32秒 编辑:张米

朝暾初露,长风浩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巍巍巨轮再度鸣笛加速。党的二十大向世界郑重宣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党的中心任务,为我们迈步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做出了战略安排。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国内外环境给我国发展带来一系列新课题、新挑战,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以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这是我们所处的新的历史方位,也是我们肩负的时代使命。

眼中有星河,胸中有大海。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为此,党的二十大报告警示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时刻居安思危,告诫全党同志必须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的重大原则,从谨记“三个务必”中激扬攻坚克难的澎湃动力,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以自身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

蓝图已经绘就,逐梦惟有笃行。党的二十大报告立足实际、着眼未来,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了宏观展望,系统部署了未来五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必须以高度政治自觉,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战略部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二十大精神上来。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搞好这五年的发展对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至关重要。具体到湖南,就是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比如,抓住先进制造业这个主攻方向,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抓好教育科技人才,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深入实施“强省会”战略,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当务之急,全省各级各部门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引领,认真梳理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战略举措,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以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生动实践,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湖南篇章。

党中央的号令,就是我们行动的方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于引导全体人民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只要每位党员干部自觉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上来,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紧迫感,尽心尽责做好本职工作,走过了百年辉煌的中国共产党就能永葆青春活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的领导核心;只要亿万中国人民坚定团结在党的旗帜下,自觉将个人的荣辱融入国家的命运,将个人的价值融入国家的利益,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道路上,就没有迈不过的坎、办不成的事。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