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人物列传·王小谟

作者: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22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9日 09时57分36秒 编辑:redcloud

    

     王小谟,1938年11月出生,上海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雷达专家,我国现代预警机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2012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

 

  一辈子只干一件事,这是许多功勋卓著者的人生轨迹。被誉为“中国预警机之父”的王小谟院士便是这样,从事雷达研制工作五十余年,为国家民族潜心耕耘了一辈子、默默奉献了一辈子。

 

  五十多年来,王小谟院士先后主持研制中国第一部三坐标雷达、第一部中低空兼顾雷达等世界先进雷达。主持研制中国第一代机载预警系统,提出中国预警机技术发展路线图,引领中国预警机事业实现跨越式、系列化发展,并迈向国际先进水平。在他的带领下,我国预警机创造了世界预警机发展史上的九个第一,突破一百余项关键技术,累计获得重大专利近三十项。中国的预警机成为世界上看得最远、功能最多、系统集成最复杂的机载信息化武器装备之一。

 

  “外国人能做出来的,中国人一样能做,而且能做得更早、更好。”王小谟院士用自己的成绩证明了自己的信念。

 

  王小谟院士学术造诣深厚,更重视对年轻人的培养,他先后培养出十八位中国预警机系统或雷达系统总设计师。

 

  虽已年届八旬,王小谟院士依然为我国电子工业的发展出谋划策。他常说,“应当保持人的韧性和弹性”“应当靠着自己的努力为自己的未来、国家的未来而奋斗”“成功在于再坚持一下”,朴素的话语中,蕴含着深刻的哲理,也映照出他人生的真谛。

上一篇 T形帛画
下一篇 你说我说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