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他为中国拿到“第52块金牌”

作者:徐红梅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7日 10时09分17秒 编辑:redcloud

  

 

  他是“鬼才”,设计的猴票和酒鬼酒包装家喻户晓;他是艺术大师,在8月为北京奥运绘就巨幅油画《中国=MC2》(见题图);他还是一个体育迷,奥运会上最喜欢拳击比赛;但他更是一个“奥运冠军”----摘得了中国的“第52块金牌”。

 

  8月24日,北京奥运会的最后一天。国际奥委会第120次全委会以一项特殊的议程拉开帷幕----颁发“奥林匹克艺术奖”。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和国际奥委会文化与奥林匹克教育委员会主席何振梁共同向他颁发了一枚与比赛无关的“金牌”---- “奥林匹克艺术奖”,这是国际奥委会向奥运会主办国艺术家颁发的最高奖项。他也成为现代奥运史上第五位获此殊荣的艺术家,也是唯一的中国人。该奖项堪称中国军团的“第52块金牌”。他在得奖后却调侃着说:“要是我来设计奖杯,可能设计得好些。”

 

  这个风趣的老头,就是85岁的著名艺术家----黄永玉。

 

  奥运五色种出文明大树

 

  2008年7月,黄永玉在画室墙上挂起一幅高3.5米、宽2.5米的画布。他轻快地攀上梯子,红、黄、蓝、绿、黑----奥运五环的色彩,开始在画布上跳跃、缠绕、起舞……10天后,为2008奥林匹克美术大会特别创作的巨幅油画《中国=MC2》完成了:五条色带从根部飘然而升,缠绕成巨大的树冠,隐约可见“鸟巢”的韵味。整个画面静谧飘逸,文明大树,尽显华彩。作品展出后,受到海内外人士交口赞叹。

 

  当被问及为什么起了这样一个“奇怪”的画名,黄永玉解释道:“用质量和光速的平方来象征中国的腾飞。”他说,M为质量,C为光速,在这里借用爱因斯坦著名的质能公式,寄寓自己的愿望:中国更好、更快地发展,其能量方能达到最高境界。这一公式,是体育的,是文明的,也是一个民族应该创造的未来。

 

  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在给黄老的贺信中说,“先生在艺术领域所取得的杰出成就,属于湘西,属于湖南,更属于中国和全世界,将与‘2008年北京奥运’一起载入奥林匹克史册”。

 

  但黄老先生很谦虚:“我这个出生于湘西苗家的老头子,能得到国际奥委会的垂青,很偶然,我很幸运。”他说:“中国13亿人,其中不乏优秀艺术家,这个奖是奖给大家的。”

 

  黄老先生是个体育迷

 

  黄永玉出生在凤凰县城,多年来,老头留给人们的“惊喜”又何止《中国=MC2》:他的版画《阿诗玛》,为中国版画史上的经典之作;他创作的我国第一套生肖邮票“庚申年”猴票,被誉为“集邮史上的神话”;他荣获意大利总统颁发的最高荣誉奖“司令勋章”;1978年,英国《泰晤士报》曾用6个版面,对他作了专题报道;80岁生日时,中国美术家协会为他颁发了“中国美术金彩奖终身成就奖”……

 

  虽然誉满天下,他却心境恬静,喜欢把日子过得很简单。

 

  老头酷爱读书,每晚不读书便睡不着觉。就在颁奖的前一天晚上,他到凌晨4点还没睡着,大家以为他因获奖而激动,他却轻轻来一句:“乱讲!我拿错了眼镜,看不成书才睡不着的!”

 

  老头爱开玩笑。住在北京东郊自己建的“万荷堂”里,平时画画儿,看看电视,“咱老百姓,可不就是过过日子么。”

 

  老头很好客。获奖后,很多朋友和记者都赶过来。“我很高兴,我们家一年都难得来几回这么多的朋友。”

 

  老头爱运动。自幼习武,身手矫健,年过古稀,仍能倒立。因为奥运而获奖,体育当然是老头避不开的话题。

 

  黄老喜欢什么体育项目?

 

  “打架算体育吗?”老头“照例”开了回玩笑,接着正色道:“以前我在学校运动会上拿过铅球第一名。”但他真正喜欢的项目还是“打架”----拳击:“每天都守着看比赛,尤其是拳击。”他说,家里现在还挂着一个沙袋,不时操练几下。举座皆惊,他却得意地笑了。

 

  风趣而睿智,简单且朴实,这就是中国“第52块金牌”获得者----湖南凤凰老头黄永玉。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