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汉口长江书店出版的毛泽东著《湖南农民革命(一)》
——岁月峥嵘·革命文物选览

作者: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4期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06日 03时51分50秒 编辑:redcloud

  

 

 

 

 

  汉口长江书店出版的毛泽东著《湖南农民革命(一)》,长18.5厘米,宽13厘米。

 

  1927年1月4日至2月5日,毛泽东到湖南湘潭、湘乡等县考察农民运动,用大量第一手材料撰写《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报告明确指出革命党人要极端重视农民斗争,要支持农民的革命举动,特别提出贫农群众是革命的先锋、中坚和元勋,肯定湖南农民所做的十四件大事都是革命的行动和完成民主革命的措施。报告指出要“推翻地主武装,建立农民武装”,同时对农村革命后的建设也提出一些积极的主张。

 

  同年3月,中共中央机关刊《向导》发表《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的前两章;3月28日,《湖南民报》开始连载;4月,汉口长江书店以《湖南农民革命(一)》为书名,出版单行本,瞿秋白为这本书作序:“中国农民要的是政权和土地。……中国革命家都要代表三万万九千万农民说话做事,到前线去奋斗,毛泽东不过开始罢了。”同年5月和6月,《共产国际》的俄文版和英文版先后转载了《向导》刊印的《报告》。

 

  1959年5月,汉口长江书店出版的毛泽东著《湖南农民革命(一)》由湖北省博物馆拨交中央革命博物馆筹备处,现为国家一级文物,收藏在国家博物馆。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