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努力为保增长促发展提供精神动力

作者:路建平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4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8日 04时19分53秒 编辑:redcloud

  

 

中共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路建平

 

  现在大家最关心的是经济形势的发展。如何看待当前的经济形势?胡锦涛总书记在2月23日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12次集体学习时,就世界经济形势和推动我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严峻复杂,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见底,我国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他强调,一定要增强忧患意识和机遇意识,既充分认识世界经济环境急剧变化给我国经济发展提出的新问题新挑战,又充分认识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和长期向好趋势;既做好应对世界经济最困难最复杂局面的充分准备,又用好发展机遇,创造发展条件,继续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他要求,我们要准确把握和充分运用我国经济发展的有利条件: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没有发生根本变化,中央及时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果断出台一系列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我国经济在世界各国经济增长中仍然处在前列;二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优势条件没有发生根本变化,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基本建立,改革开放30年的持续快速发展为我国打下了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的坚实物质基础;三是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的趋势没有发生根本变化,我国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依然强劲;四是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没有发生根本变化,和平、发展、合作仍然是当今世界的潮流,全球经济面临的调整和重组也为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通过仔细领会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我认为用“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这句唐诗来形容当前的经济形势,比较生动和贴切。这是因为,一方面,国际金融危机至今仍没有见底,世界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美欧等西方国家虽然出台了很多政策,但是面对多年形成的痼疾,经济衰退的趋势在短期内很难扭转。在经济全球化的情况下,这场危机可能带来的各种严重后果,必然会影响到我国经济的发展。从这一点来看,这场危机是无情的,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严峻挑战。另一方面要看到,我国经济依然有着发展的有利条件。胡锦涛总书记阐述的“四个没有发生根本变化”表明,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而且,党中央、国务院采取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已经和正在见到效果。从湖南的情况来看,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安排了扩大投资、调整结构、振兴产业、深化改革等8个方面的重点工作,计划年内完成投资1100亿元,重点建设176个项目,这些措施已经或正在发生作用。今年元月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开局良好,从一个侧面体现了全省上下的工作效果。从这个角度来看,形势对我们又是有利的,只要应对得当,举措得力,我们完全可以化压力为动力,变坏事为好事,把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严峻挑战变为调整结构、振兴产业的大好机遇。

 

  经济领域的问题和困难,必然会反映到人们的思想上来。专家分析,金融危机对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将产生一定的影响,而最令人担心的是对信心的影响。李长春、刘云山同志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提出,面对今年经济发展的严峻形势和维护稳定的繁重任务,要大力加强和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干部群众正确看待当前形势,进一步坚定应对挑战、战胜困难的信心。张春贤同志明确要求,帮企业就是保增长。企业作为应对危机的主战场,作为“弯道超车”的主力军,一方面,要在生产经营上下功夫、花力气,用经济的规律、市场的办法来解决困难;另一方面,又要善于用好思想政治工作这个“传家宝”,用思想文化的力量来解决经济的问题。

 

  认真抓好经济形势的宣传教育,努力把企业员工的认识统一起来。应该说,当前的经济形势比较复杂,而人们对经济形势的看法更为复杂。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引导广大员工正确认识当前的经济形势,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任务。因此,我们要切实抓好经济形势的宣传教育,注意从全局、从整体、从长远的角度,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研判,加强对市场走向的研判,加强对员工思想动态的研判,并在科学研判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企业报刊、网站、电视台、板报等阵地,采取报告会、座谈会、班前会、演讲会等多种形式,集中开展好“看形势、讲责任、树信心”宣传教育活动。在宣传教育中,要注意做到“三个结合”。一是要把讲大形势与讲小形势结合起来,引导员工既看到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看到我国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势,又看到本地区本企业的发展形势,掌握好大形势对本企业的影响,明确本企业在大形势中的态势。二是要把讲挑战与讲机遇结合起来,引导员工既看到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挑战,又从党和政府为应对金融危机制定并实施的一揽子计划中,看到蕴含其中的大好机遇。三是要把讲困难和讲责任结合起来,引导员工既正视外部需求减少、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收入减少等现实困难,努力增强忧患意识;又明确自己的责任,自觉做到在困难面前勇于担当,积极为党和国家、为社会和企业分忧解难。总之,要通过开展广泛深入的经济形势宣传教育,把广大员工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对当前形势的科学分析和正确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从而使他们更加自觉地立足本职岗位,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集中开展以提振信心为主题的宣传教育,努力把企业员工的力量凝聚起来。“信心比黄金还重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最需要的是信心。胡锦涛总书记在2月23日的讲话中再次指出,越是困难的时候,越是要坚定信心。温家宝总理2月28日在回答网友关于应对金融危机的信心来自哪里时说,金融危机在一定程度上是信心危机。在这个关键时刻,提振信心最为重要。只有消费者有信心,才能大胆消费;只有企业经营者有信心,才能大胆地投资;只有国家领导人有信心,才能开动脑筋,想方设法采取及时果断的措施应对危机;只有全国人民有信心,我们这个国家才有希望。领会这一精神,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务,就是要以提振信心为目标,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在策划和组织活动时,必须注意突出“三大主题”。一是突出“共渡难关、共克时艰”的主题。要通过宣传教育使广大员工认识到,面对困难,只有坚定信心,与中央和省委保持高度一致,与企业同舟共济,才能渡过经济的“寒冬”。二是突出“自力更生、自强不息”的主题。要通过宣传教育使广大员工认识到,要在困难中实现“突围”,最靠得住的是自己的力量,最灵验的办法是改革创新,因此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要推进企业改革,推动自主创新,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现实问题、谋求长远发展。三是突出“科学发展、弯道超车”的主题。企业要以即将铺开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通过宣传教育使广大员工认识到,我们不仅有应对危机的物质基础和制度优势,也有解决困难的科学理论和先进理念,在国际竞争日益激烈的赛道上,弯道的出现正是我们发挥后发优势、实现超车的大好时机。总之,要通过各种主题教育活动,营造一种积极向上的思想舆论环境,使广大员工的信心更加坚定,精神更加振奋,斗志更加昂扬。

 

  广泛开展生动活泼的企业文化活动,努力把企业员工的热情激发起来。当前比较严峻的经济形势给许多企业造成了无形压力和紧张气氛,也给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带来了一定影响。在这种情况下,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就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务。因此,我们要努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除了用先进的理念、人性化的管理和赏心悦目的企业形象来缓解员工的压力外,还要注意通过组织开展生动活泼、轻松愉快的企业文化活动,让广大员工放松心情、激发热情。当前,要注意组织好“三大活动”。一是组织好以“同舟共济保增长,建功立业促发展”为主题的劳动竞赛活动,通过开展竞赛活动,充分激发员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激情,不断提升他们的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二是组织好先进典型的宣传学习活动,每个企业都要选树一批顾大局、识大体,为企业突破困境、化“危”为“机”做出贡献的先进典型,用企业内部、员工身边的先进典型来教育广大员工,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三是组织好各种益智强身的文体活动,使广大员工有张有弛,在紧张的工作之余能放松心情。总之,要通过组织各种企业文化活动,在企业内部营造一个团结紧张、生动活泼的文化氛围,为广大员工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创造条件。

 

  妥善处理各种利益矛盾,努力把企业员工的情绪稳定下来。在金融危机影响下,新旧利益矛盾交织重叠在一起,是企业面临的最为棘手的问题之一。在这种情况下,协调好各种利益关系,稳定员工情绪,保持企业稳定,是思想政治工作的迫切任务。我们要认识到,思想政治工作虽然不能给人们带来直接可感的经济利益,但是可以改变人们对利益的认识和看法,同样有利于利益关系的调整和利益矛盾的处理。因此,我们要通过加强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教育来提升员工的认识水平和思想境界,引导员工正确处理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关系。在协调利益关系、处理利益矛盾的过程中,要注意把握“三条底线”。一是注意把保障民生作为维护根本利益的底线。认真落实党和政府在就业、收入分配、劳动保障等方面出台的政策,让广大员工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努力稳定员工岗位,协商确定员工薪酬,及时发放工资,尽最大努力不把员工推向社会,不把困难留给员工家庭。二是注意把促进发展作为维护企业利益的底线。把企业面临的现实困难和发展规划讲清楚,努力争取员工的理解和支持,教育员工着眼长远、顾全大局,必要时为整体利益牺牲局部利益、为长远利益牺牲眼前利益、为企业利益牺牲个人利益。三是注意把保持稳定作为维护国家利益的底线。高度重视维稳工作,做好疏导心理、稳定情绪的工作,尽最大努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把矛盾纠纷处理在企业内部,切切实实做好自己的事,管好自己的人,把好自己的门。总之,要通过各方面的工作,为企业保增长促发展营造一个和谐稳定的环境。

 

  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能体现思想政治工作的价值。全省广大企业一定能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这场特殊的战斗中,运用好思想政治工作这一特殊的武器,发挥好思想政治工作这一特殊的优势,为我们战胜困难、赢得胜利提供更加可靠的保障。同时,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履行好“帮企业”的责任,特别是宣传思想文化部门,要努力为企业加强和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创造条件、提供支持,努力为保增长促发展服好务,导好向。通过广大企业和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最终实现“弯道超车”的目标,推进富民强省的宏伟事业。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