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守不住底线,迟早会把自己逼上危险

作者:郝安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5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1日 05时29分54秒 编辑:redcloud

  有这样一道智力题:有什么线,看不见,摸不着,却客观存在,但不能轻易碰触?

 

  答案:底线。

 

  何谓“底线”?原来它是运动场地两头的端线,与场地两侧的边线一起标示球场范围。底线在比赛攻守中的地位举足轻重:攻方球发底线以使对方不及回防,并因之取胜;若发球出线,就属违例而丧失发球权判对方得分。防守方只要守住底线,就能争取主动,立于不败之地。

 

  赛场“底线”是运动员攻守的要地,也是观众关注的焦点。现在,“底线”这个原本用于体育比赛场地的专业名词已走出赛场,渐渐扩大了它的外延。不再仅仅表示具体的、有形的球场底线,而进入我们社会,进入人类生活,成为抽象的“最低标准、限底、原则”的代名词,形象生动地在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发挥着界定、揭示、告诫等作用,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在如今的社会生活中,“底线”成了频率较高的词组,且多姿多彩不可胜数,如政策底线、法律底线、道德底线、人生底线、成本底线、学历底线等,尽管它们形态各异,标准不一,但都反映出不同领域的界限要求,维护着一定的秩序和规范。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底线”是大千世界芸芸众生和平共存、和睦相处、和谐互动的基本保障,意义重大。赛场上,越过底线,就要扣分,就会被对方打败;社会舞台上,人生大考场,玩过了头,也很可能玩出大麻烦。为了个人的发展,为了人与人的和睦共处,为了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和谐相处,为了维护社会秩序和法律水准,守住“底线”已成为共识。

 

  其实,我们要守护的底线,说到底也就是一段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线段,只是被赋予了严禁超越的含义。它是一把无法量化却必须度量的标尺,是必须遵循的法律法规或最低限度的道德规范。世界万物都有底线,什么事情都有底线。底线出现在人们面前,就意味着这件事情接近了极限,也就意味着人们的心理要承受考验。底线是前进路上的红灯,只要它亮起,我们就必须停止脚步。

 

  看起来世界之大千差万别,但总有一些基本的底线还是共同的,任何人都不能触动,谁动了它,谁就是在犯罪;想挑战底线、越过底线,必定引发意想不到的后果。6000万年前的那次小行星撞地球,肯定是越过了很多物种生存的底线,其结果是大量生物的灭绝。稍多一点的二氧化碳气体能较好地保护大气层,可是越过底线,就产生了温室效应。所以,无论是谁,一个人、一个社会、一个国家,无论哪方面都要想好并看清哪些是基本的道义底线甚至是生存底线,都不要试图去挑战那些代表人类美好共性的真善美的价值底线。

 

  守不住底线,迟早会把自己逼上危险。

 

下一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