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以史鉴今 资政育人

作者:杨泰波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5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1日 11时18分36秒 编辑:redcloud

  

 

中共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 杨泰波

 

  党史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党的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在党的全部工作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主席在《如何研究中共党史》的著名讲话中指出:“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走过的路线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毛主席一生十分重视总结经验特别是党的历史经验。李瑞环同志在《学哲学用哲学》一书中讲了一个故事。1965年,毛主席在中南海接见李宗仁夫妇和程思远先生时,程思远告诉他,国外很多人都赞扬毛泽东思想,说毛主席“调查不够不决策,条件不备不行动”。毛主席笑了笑,问程思远:“你知道我是靠什么吃饭吗?”程思远说不知道。毛主席徐徐地说:“我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在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的领导人尤为重视党史工作。邓小平反复强调对党的历史进行研究和总结,认为懂得些中国历史和党的历史,是“中国发展的一个精神动力”,“历史上成功的经验是宝贵的财富,错误的经验、失败的经验也是宝贵财富。”江泽民同志明确指出:“随着历史的不断发展,党史工作的重要性会越来越明显。”胡锦涛同志非常重视和关心党史工作,他强调:“只有对我们党‘昨天’和‘前天’的斗争有深切了解,才能做好‘今天’的繁重工作,勇敢地担当起‘明天’的历史重任。”2007年11月,习近平同志在听取中央党史研究室汇报时指出:“党史工作是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中央领导同志之所以如此重视党史工作,是因为历史中蕴含着普遍的真理,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现在,中央一再要求各级党员干部要提高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水平。规律存在于历史发展的过程中,不从历史发展过程的分析入手,规律是说不清楚的。只有对工作中的成功经验和失败经验作历史的考察,才能找出客观事物所固有的而不是人们主观臆造的规律,才能制定适合情况的路线方针政策。因此,做好党史工作,对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至关重要。同时,做好这一工作,对于吸取历史经验,更好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科学跨越,加快富民强省,对于用党的历史教育党员和人民群众,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团结和带领人民群众为实现党的目标共同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从事这一工作的同志,应当倍感光荣和自豪。

 

  我国人民历来有珍视历史的传统,特别是这些年来,社会上越来越渴望有更多的反映我们党的历史的精品力作面世,出现了“红色经典热”、“红色影视热”、“红色书刊热”、“红色旅游热”等等。《恰同学少年》在央视一套播出时,平均收视率达5.25%,创造了2006年以来央视电视剧收视率最高纪录。韶山自1951年毛泽东同志故居正式对外开放以来,至今接待参观人数近6000万人次,仅2007年就有320万人次。这充分表明,广大人民群众了解我们党的历史的愿望是多么强烈,对我们党史工作者寄予的期望是多么殷切。我们党更是对党史工作者寄予厚望。2006年,中央办公厅转发的《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2006-2010年工作规划》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党史工作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更好地为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服务,为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服务,为培育“四有新人”服务;要求党史工作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展工作领域,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发挥党史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的作用。省委也要求我们切实发挥好党史资源大省的优势,认真研究总结中国共产党在湖南的各级组织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经验,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前进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面对党的要求、人民的期盼,全省党史工作者应当充满一种崇高的使命感和强烈的责任感。

 

  党史工作要不辱使命,实现自身价值,发挥更大的作用,关键是要有更大的作为。10年前,江泽民同志致信中央党史研究室,明确把“资政育人”作为党史工作的根本任务。此后,胡锦涛、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又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这一观点,为进一步做好党史工作指明了方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史工作的优势和生命力就在于从史入手,以史鉴今,充分发挥资政育人的作用。我们要牢牢把握这一根本任务,从史入手,服务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在存史、资政、育人方面有更大作为。

 

  首先,客观地记录历史,真实地传承历史。存史,是利用党史资政育人的基础。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继续做好以编写党史正本为重点的党史征集研究工作,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党史正本编写出版任务,真正编写出一批符合历史真实、揭示历史规律的高质量的地方党史正本。要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重点人物、重大事件、重要决策的资料征集和研究。要进一步加强对重大党史事件和党委重要决策的整理研究,不仅对历史上的一些重大事件要抓紧整理研究,而且对近年来发生的重大事件和省委作出的重大决策,包括富民强省、“一化三基”、建设“两型社会”、干部导向上的“三个不让”等重要决策,也要着手整理,而且不能仅仅是简单地记载一下,还必须将这些决策提出的背景、深远的意义、主要的措施、产生的效果比较翔实地反映出来,可先列入大事记,以后开展专题研究。无论写人还是记事,都要做到准确无误,努力铸造精品。

 

  其次,在深入研究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党史资政作用。毛主席说过:“向古人学习是为了现在的活人,向外国人学习是为了今天的中国人。”党史中蕴含着丰富的治国安邦的经验。要通过研究、总结党领导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奋斗历程和基本经验,以及领导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功经验和失误教训,特别是要通过研究、总结党的执政经验和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以及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新鲜经验,为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政权建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努力提供来自党的历史的智慧、启迪和力量。这是党史工作者最重要的任务。我们一定要在注重积累、整理党史资料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研究总结历史经验,找出规律性的东西,用来指导现实。要把党史工作的重点转移到党史资料的开发利用上来,在党史资政研究上下功夫、出成效。例如,刘少奇同志在长期领导国家经济建设的实践中,形成了一套比较完整的符合国情的思想和理论。他在分配制度、价格体制、投资体制、住宅制度、劳动制度等方面,提出了关于社会主义体制改革的一些大胆设想,对今天的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实践仍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和借鉴作用。我们要加强研究,力争在这方面出一些成果。我们还要根据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围绕省委提出的“科学跨越,富民强省”的总体目标,选择一批贴近现实、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课题,联系党执政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的历史,深入进行研究。通过这样的历史与现实对比研究,努力推出一批体现党史特点、有真知灼见和有较强说服力的资政成果,为各级党委科学执政、民主执政提供有益的历史借鉴和现实启示。

 

  再次,抓好党史宣传教育,强化党史育人功能。党史育人功能,就是要用党的光辉历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党员,教育干部,教育群众,启发后代。党史资料中有很多是体现党的宗旨、彰显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生动鲜活的教材。比如,毛主席舍小家、为大家,全家为革命牺牲6位亲人;刘少奇在三年困难时期回湖南深入调研44天,吃住在普通群众中,虚心听取老百姓意见;胡耀邦同志身居高位,一尘不染,将自己已经当上干部的侄儿动员回农村,对家乡送去的茴饼、茶油等土特产照价付款,并严格规定家乡不能再送礼品,等等。我们要善于运用这些珍贵史料,强化育人功能。现在,不少人特别是青年人不了解我们的历史,特别是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列宁说过,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一个民族,如果忘记了自己的历史,那是可悲的,也是很危险的。所以,在新的形势下,要更加重视党史的宣传学习,通过学习,使党员干部和群众深刻了解我们党走过的艰难历程,熟悉党的优良传统,汲取党的丰富经验,坚定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和信心。特别是要让广大青少年明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的道理。这是我们党史工作者需要着力加强的工作。要充分发挥湖南党史资源丰富的优势,广泛开展党史宣传教育活动,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要根据不同群众的需求,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大红色文化的宣传和推广力度,增强红色文化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震撼力。

 

  党史工作要有所作为,除了党史部门自身努力外,离不开各级党委的领导与支持。各级党委要进一步重视、关心和支持党史工作,切实加强领导,真正把党史工作作为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富民强省、繁荣发展先进文化的重要抓手,同时注意帮助解决党史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为开展党史工作创造必要的条件。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